您好,欢迎访问湖北文理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襄阳晚报】钱伟的“竞赛之路”

发布时间:2020-04-08 15:35:46  来源:  阅读次数:

钱伟(受访者提供)

通讯员刘滢 余芳 全媒体记者周娜

2018年1月的一天,正在上机械设计课的钱伟接到了一个电话:母亲遭遇车祸身亡,父亲身受重伤。钱伟含着悲痛从学校赶回村里料理母亲的后事,然后带着父亲辗转多家医院看病……

回到湖北文理学院继续读书的钱伟,最终取得了很好的成绩。钱伟和团队成员获得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省一等奖。在校期间,他获得国家级、省级竞赛奖项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5篇,申请并被受理专利6项。

钱伟先后获得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多项奖励,并于近日入选“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勤学上进类候选人。

1

遭遇变故

“当时,我都不知道还能不能继续读书。”回想起2年多前的那个冬天,钱伟颇为感慨。

钱伟是湖北文理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车辆工程专业2016级学生,他的家在湖北荆州市监利县的一个小村子里。

2018年的1月,钱伟正在教室上课,手机突然响了,电话里传来噩耗。堂哥说,钱伟的父亲骑三轮车带着母亲外出办事,不幸遭遇车祸,车辆直接翻到陡坡下面,母亲当场身亡,父亲受重伤被送往医院救治。

钱伟急忙赶回村里。在全村人的帮助下,从简办理了母亲的丧事,他又赶紧到医院陪护父亲,并带着父亲辗转多家医院。父亲脑部受伤,在医院住了一个多月才出院。

钱伟的父母都是农民,母亲的葬礼和父亲的医药费让家里的经济压力很大。钱伟一度想放弃学业外出打工,经过几天的思想斗争,他决定回到校园继续完成学业。“为了供我读书,家里经营着七八亩龙虾塘,都是我妈一个人起早贪黑操持。她没有什么文化,却一直劝导我要好好读书。”钱伟说,他无论如何都要把大学念完。

2

勤学苦练

刚入校时,钱伟在室友的鼓励下参加了学校举办的“金工大赛”。比赛项目不难,就是利用车床削出符合图纸要求的阶梯轴。此前没接触过车床,虽然上课时听得很认真,但等到实践时,钱伟还是错误百出。他不甘认输,不停地尝试,一次比一次做得好。第一轮选拔时,钱伟以第二名的成绩进入决赛。

决赛前,钱伟勤学苦练,在比赛中顺利地完成了作品,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有些惊喜,因为这是我在大学里首次拿到竞赛第一名的好成绩。”

以这次竞赛为契机,钱伟开启了自己的“竞赛之路”。接下来,他参加了一些国家级、省级竞赛项目。2018年,钱伟参加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他与学长共同设计作品——魔方式立体停车库。因为模型较小,装配、布线、控制程序都很麻烦。经过前期反复讨论研究,最终敲定设计方案。这是他第一次参与实物制作类比赛,也是第一次参与国家级赛事。从放寒假到第二年夏天,经历了省赛,才获得资格去杭州参加国赛。在杭州,他们最终获得了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

在收获喜悦的同时,钱伟开始利用自己的参赛经验来带团队进行参赛。他想的是:“学校今后要在比赛中不断突破,就需要将获奖经验传承下去。”

3

屡获奖项

在校时,钱伟一直担任学工助理、班级团支书。大一学年,钱伟取得了智育成绩班级第二、综合测评班级第一的好成绩,并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大二学年,他被推选为学校机械创新协会会长。

有了大赛经验后,钱伟从比赛参与者逐步变成领导者,带领团队先后参加多项省级、国家级赛事。他带领的团队参加比赛,捧回了多个奖杯,包括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总决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省一等奖)等,共获奖20余项。

每一次参赛之后,钱伟都会及时进行总结归纳,将实践经验转化为理论成果,发表在期刊杂志上,与其他学术研究人员进行技术交流。在这个过程中,他以个人名义和团队名义发表学术论文5篇,申请并被受理专利6项。

在理论与实践的相互促进下,钱伟的学习成绩非常优异,大二学年夺得班级第一名,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创新创业奖学金等多项奖励。大三学年,他因综合表现优异获得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成为青年学子学习的榜样。靠着奖学金和勤工俭学,钱伟缴纳了学费,生活费也有了着落。

原文链接:http://xfwb.hj.cn/Read.asp?NewsID=1481035&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