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文理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突破平凡,人生何妨几回搏—记高新技术产业创业者、湖北文理学院2005届优秀毕业生余红光

发布时间:2019-05-06 14:02:35  来源:  阅读次数:

余红光,1981年出生,湖北省汉川市人。2001年就读于湖北文理学院(原襄樊学院)电气信息工程系自动化专业。2006年就职于一家国内顶级非标自动化公司,任电气工程师。2008年初被猎头挖到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公司,进军自己完全陌生的工业机器人领域。2011年离职创立上海辛迪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现任上海辛迪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宁波辛迪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法人,执行董事,总经理,宁波辛柯机械有限公司法人,执行董事。

初战失利,潜心励学

2005年,余红光从湖北文理学院毕业,和许多毕业生一样,带着一身校园稚气的他格外的迷茫,但又觉得自己的雄心壮志不可辜负。于是,不甘沉沦的余红光来到了上海,上海前沿的科技和快节奏的生活让他有了奋斗的欲望。他开始四处找工作,奔波于各个公司,结果却是四处碰壁,为什么呢?余红光问自己,难道是没有表达好,还是自己的运气真的很差?

他坐在街边,看着来往的人流,思绪却越过人海,飘到了几千公里外的淡泊湖畔。母校湖北文理学院的这池涟漪,是他每次遇到挫折时去静坐沉思的地方,或许那里就是答案。这时余红光顿悟,想要快速融入到上海大环境,实力是必不可少的,但是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有什么实力呢? 对于没有工作经验的毕业生,唯有一身过硬的专业知识作为后盾,才能在面试中脱颖而出。专业背景强大,什么工作不能胜任,什么事情不能做呢?

原来问题出在这里,余红光内心充斥着懊悔和无奈,大学四年里他没有像精思理论知识的同学们一样钻研书本,也没有像爱好科研的同学们那样沉浸在实验室。可以说,刚毕业的他,对于自动化,就只有汉字的意思解释。但是,他没有就此消沉,自怨自艾。湖文人就应该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就这样,他打着去上班的幌子,在上海找了一个环境不错的公园,重新拿起大学的专业书,白天在阳光下对着书写写画画,晚上借着路灯努力看清书上的文字。那段时间里伴着墨香入睡的余红光,如同卧薪尝胆的勾践。这是一次大胆的尝试,如果不成功,他将一无所有,但是余红光已经下定决心放手一搏。

不知道这样的生活持续了多久,只知道那些专业书已经被翻得像久经沧桑的破竹简,公园附近来来往往的人已经从当初的惊讶变成了理所当然,似乎他是这个公园的守夜人。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当他再一次鼓起勇气去面试的时候,他,成功了!因为这一次,他准备好了!

业精于勤,破茧而出

2006年底,余红光顺利地入职于一家国内顶级非标自动化公司,任电气工程师。在公司一年多时间里,他没有丝毫的松懈,已经栽过跟头的他格外清醒。他曾独自一人承担一个项目经费过千万的电气设计,从编程到调试,为了完成这个工程,他连续两个月没有在晚上10点前下过班。在客户预验收前夕,更是连续工作36小时未合眼。终于,顺利验收了,领导让他回家休息两天,他吃完晚饭后沉睡了整整22小时才醒来,那次,他是真的拼了。

正因为这种拼劲,他的技术水平突飞猛进;也因为这种精神,养成了自己眼到手到心到的习惯。直至现在,余红光看到新的技术都会去好好琢磨一把。2008年初他被猎头挖到一家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公司,开始从事自己完全陌生的工业机器人领域的相关工作。一年多时间里,从最初的机器人电源开关都不知道在哪的他,一举成为公司的技术骨干力量。他充分发挥自己的眼到手到心到的工作习惯,只要有机会,学习机器人的各种应用技术就绝不放过。最后,在整个领域就差机器人整车喷漆技术没有被他钻研。靠着这样的精神,他曾1个月研究摸索出5个国内首次应用先例,同时共同参与了好几项专利。此后,他职位晋升,收入也随之飞涨,  

虽然升职进入管理层,但余红光从未放松对先进技术的追逐,处理管理工作之余经常进车间学习观看不同项目的应用。进入了另一个圈子的他,同时也开始注重自身人脉的拓展,这为他后来的自主创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志存高远,勇于挑战

出于对自己的未来发展的考虑,也为了挑战自己,余红光在2011年离职创立上海辛迪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2011年到2014年三年间公司营业额以每年数倍的速度快速增长,于2015年初被宁波本土一家上市公司相中,两家公司共同出资设立了宁波辛迪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新公司一路迅猛发展,目前已成功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3项,还有10多项专利正在审批中。基于产业科技的突破,宁波辛迪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将于2018年入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名单。

2017年,余红光出于自身的发展需求提升和市场竞争能力的战略目的,果断投资成立了宁波辛柯机械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从事非标零部件以及夹具、检具的加工。事业越做越大的同时余红光越是如履薄冰,加班成为了家常便饭,几乎没有了休息的概念。即使忙成这样,他脑袋里仍时时刻刻思考着公司的发展。

多年摸爬滚打终于走出半生的余红光明白,做任何事情都要能持之以恒,不轻言放弃,不甘于平庸。他始终秉承母校教诲的隆中精神,面对工作,站在一线,敢为拼命三郎。面对知识,如饥似渴,贪婪攫取一切。面对事业,忠于初心,持之以恒勇攀高峰!心记良言,目望远方,脚踏实地。人生何妨几回搏,别人眼中他的拼搏,却早已成为他习以为常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