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文理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创新实践的科研能手-记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学生陈新

发布时间:2019-04-30 14:44:17  来源:  阅读次数:

陈新

【个人简介】陈新,男,中共预备党员,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车辆工程1512班学生,先后担任机械创新协会会长,车辆工程1512班团支书。在校期间荣获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卧龙英才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荣获校长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东风汽车奖学金创新创业奖学金单项奖学金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在学科竞赛上,荣获国家级奖励3项、省级奖励6项,发表期刊论文8篇;在学习上,顺利通过了大学英语四级、六级,计算机二级。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四年前,他作为一名即将入学的新生,却已加入我校的机械创新协会。在大一上学期,陈新就开始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火花杯挑战杯等创新大赛,并且在别人开始享受周末假期的时候,他却选择参加机械创新协会每周五晚上三个小时的专业技能培训课程,不断的学习专业知识,这为他挑战省赛、国赛打下了扎实的基础。经过半个学期的不断进步,陈新以其踏实、认真的态度被机械创新协会会长看中,并主动带他参加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20165月,陈新作为唯一一名大一学生去长江大学参加比赛,荣获湖北省三等奖。回忆半年的备赛历程,与其说忐忑,不如说是兴奋,我在比赛中没做什么大贡献,这张省级证书在某种意义上来讲相当于会长送的,所以感到很内疚,自己没能帮上什么忙,但会长仍然一直引导我学习,培养我的动手能力。陈新说道。

科研路上,钻坚研微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凭借大一的努力和出色的表现,陈新在大二被选为机械创新协会会长。能否做好会长更是一种综合能力的考察,他非常注重培养协会成员的创新动手能力,曾和协会成员在16级学生中招新人数多达130人,打破协会招新记录。在担任会长的一年时间内,他和其他协会负责人坚持每周轮流在工科楼机房给协会成员进行CADPro/E等软件培训,并定期开展面向全校的创新大赛活动,激发同学们的创新动手的欲望,为学校参加省级、国家级学科竞赛输送人才。

20169月,得知学校下达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大赛的文件通知,陈新主动报名参加比赛,并在两位大三学长的带领与细心指导下于20173月在湖北理工学院参加比赛,荣获湖北省三等奖。有过两次省级比赛经验的陈新,现在已经可以独当一面,他作为组长分别于20177月在新疆克拉玛依市参加全国3D大赛十周年精英联赛荣获全国二等奖,20184月在浙江理工大学参加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慧鱼组竞赛荣获全国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

一路走来,他仿佛一直在竞赛的路上从未止步。即使在紧张的备研期间,也不忘给在比赛的途中的学弟答疑解惑,也带领学弟在学科竞赛上获得湖北省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四年来,那些实验室备赛的日子依然历历在目,曾几何时他为了赶在比赛系统关闭之前提交文件,从早上七点坐在实验室的电脑前直到晚上十点才离开实验室;曾几何时他和团队成员一起在实验室打地铺睡了一个星期,吃了一个星期的外卖。这些过去了的日子,终将成为他人生的财富。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因为心中有梦,所以他一直奋力向前。陈新曾在大二的时候就想过要发表一篇论文,可那个时候对论文一窍不通。论文写作、投稿是一个繁琐的过程,初次写论文的陈新在经过实验室老师两个月的悉心指导下终于完成论文初稿,所谓初生牛犊不怕虎,他说我当时不知道有中文核心期刊这回事,就直接投向了一个影响因子较高的北大中文核心期刊,投稿后老师跟我说没什么希望。为此陈新每天都要刷新好几遍投稿系统的状态显示,不过却都是初审状态。六个月过去了,在新年即将到来之际突然变成了退修状态,并要求作者在一个星期内完成审稿专家所提的7个问题。面对专家提出的一些从未接触过的问题,陈新毅然决然的放弃了春节游玩的时间,把自己关在家中学习软件做数据分析,如期答复了专家的提问。终于在20186月收到了编辑寄的录用通知,那一刻多么的来之不易,耗时八个月之久。他的成功让我们懂得了只要肯努力,一切皆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