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文理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梦想,被勤奋耕种-记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学生李港

发布时间:2019-04-30 14:40:35  来源:  阅读次数:

个人简介】李港,男,中共党员,湖北黄冈人,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车辆工程专业2015级学生。先后担任原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机械1511班团支书、第九届团委学生会分团委副书记兼社联主席、第十届团委学生会主席,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第一届学生会常务副主席。曾荣获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卧龙英才优秀共青团员国家励志奖学金等荣誉称号。主持的项目一种便捷轻量化的套索式水果采摘器设计与研究2018湖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省级立项(已结题);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两篇,申请实用新型专利一项(已授权),获得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湖北分区二等奖。

勘破迷惘,埋头苦干

刚刚进入校园的李港跟其他同学一样,对大学生活充满了无限的憧憬但眼前却也是一片迷茫,大一的时候除了学习之外其它剩余所有的时间就是在寝室睡觉和看剧。一天新生辅导员程威老师走进寝室跟他说到,大学有很多方式可以让你的生活变得充实而不是整天的待在寝室颓废,走出寝室你就成功了一半。老师的话让他有了深刻的触动,就大二期间他以班级团支书的身份参与竞选学生会团委副书记,在诸多竞选的对手中他脱颖而出,成功的竞选上分团委副书记。

然而其他学院团委副书记都是由大三的同学担任,而他作为一个大二的学生却要扛起学院学生工作的重任,所不懂的问题如何学会向其他学院的学长、学姐请教,如何做好学院的学生工作安排,怎样对接校级组织和其它各二级学院学生组织都是他所面临的挑战。大二一年时间里在学生组织里不断的学习与探索,他向学院交出了一份圆满的答卷。进入大三,学院学生组织改革要求大三的学生担任学生会主席和团委副书记,为了帮助学院的学生工作正常的过渡,他选择了和搭档寇文逸再一次留任担任学生会主席。并且在湖北文理学院院系调整之际,他也选择在新的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担任常务副主席,继续为学生工作贡献自己的青春。

对于自己学生工作的经历,他说到:大学两年的学生工作经历让我也成长了许多,学会了如何成功去的组织一场活动,如何做出一份令人满意材料,怎样与不同的人去交流。其实学生组织其实也就是一个小社会,只有经历过,才会懂其中的酸甜苦辣

与实验室的约会

加入429实验室是李港大学生涯又一个全新的起点,大二下学期他申请加入“429”秦涛老师的实验室。刚刚进入实验室的时候他每天只要有空余时间都会去实验室学习inventor绘图软件、看论文,以弥补在学科竞赛方面的空白,常常到十点左右才回寝室。

在参与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时候,作为队长的李港经常与队友们一起去办公室找老师探讨如何选择方案,在确定选择制作水果采摘器后,如何才能设计出一种制造成本低、利于批量生产且对水果损伤较小的便捷式水果采摘器一直困扰着李港和他的队友。经过查阅大量的文献和一些调研,他们发现大部分的采摘器都是采用夹持式或剪切式,对水果极易造成损伤。在一次的偶然的探讨中,老师提出我们可以选择别的方式完成水果采摘,于是采用套索对水果剪切的方案油然而生。由于比赛需要提交实物作品,白天没课 的时间他就和队友们一起在实验室和加工厂加工作品,晚上就去写参赛设计说明书和老师反映作品加工的问题。实物制作与图纸的绘制之间通常会有很大的差距,队友们就会有抱怨和放弃的想法,作为队长的时常给队友们鼓励。在参赛作品提交的前一天晚上,因为参赛报名前一天设计说明书格式不符合组委会的要求,他和队友在工科楼熬夜到晚上4点才完成格式的修改和最后的定稿。最终在比赛中作为唯一一个使用套索对水果进行剪切的作品而获得湖北省二等奖的成绩,在整理比赛材料后在老师的指导下申请了专利并且授权。

风雨考研路追寻自我梦想

大三学期上学期李港就确立了考研的目标。因为他知道,作为一个农村的男孩,只有考上研究生才能够给自己带来较好的前途,也只有这样以后才能有更多的机会去报答养育自己十多年的父母。

谈起考研的经历,他说道我始终相信星光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考研人。

李港在五月份完成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后才投入到考研的学习中,相比于三月份就开始准备的同学他已经相当于落后了一轮复习的时间,但是毅然而然全身心投入备考当中。无论是盛夏时自习室的炎热,还是放假之时的闲暇;无论是是室友约着一起聚餐,还是讨论去哪个景点旅游,他都不讨论、不参与,全身心的投入到高数和英语的的题海之中,每天早上6点半准时在寝室出发,晚上在十点半在寝室大门锁的前一刻回到宿舍。一支支用过的笔芯是从酷暑到严冬这一段旅程之中最好的写照。

考研这一段路上你会错过许多美好的风景,在追寻梦想的旅程中就像在黑夜中奔跑一样,我们不知道何时才会天亮,但是我们所能做的就是一直奔跑着,因为跑着跑着天就会亮,就像上天从来都会眷顾为了自己梦想而奋斗的人一样。在考研笔试成绩出来之后,看到自己332分达到重庆交通大学复试的时候,他内心无比的激动喜悦。

华罗庚说过: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劳一分才。李港谨记教诲,踏实做人,认真做事。他用执着的意志击退挫折;用前进的脚步踏平困苦;用昂扬的斗志碾碎磨难;用勤奋的汗水耕种梦想,终于收获了喜悦与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