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文理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暑期社会实践】走入疫情下实体经济发展真实现状

发布时间:2022-08-23 15:55:55  来源:  阅读次数:

为在学习体验中了解国情社情民情,7月至8月期间,湖北文理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组建“青春先行”实践调研团队,分为多个小分队前往湖北、贵州、福建、广西等地从日常生活消费、餐饮、服装、出行、娱乐等方面关注各地疫情下实体经济发展现实情况,通过实地调研、访谈调查、问卷分析等方式受疫情影响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方向及困境,并就此提出发展建议。

实体经济“遇上”线上电商是挑战也是机遇

7月,各小分队成员分别前往孝感应城市、汉川市、荆州沙市、东莞大朗市等多地的大中小型超市进行调研。7月2日,湖北孝感小分队成员来到湖北省孝昌县季店乡厉店村农村电商综合服务站开展调研。2020年受疫情和电商发展的影响,多数店铺入不敷出部分门店关门,也有部分店铺发展其他产业维持生计。店铺为持续发展便申请建立电商综合发展服务站,以代买代卖、网络缴费、收发快递、普惠经融等为服务范围。当成员们向老板问及目前面临的问题时,老板面露苦笑说道,代收快递渐渐成为主要营收途径,而原本的商品依然积销。为此,成员们在经得服务站老板的同意下获取了店铺近一月的收支情况,并通过观察采访到店收取快递的消费者们了解他们的主要消费需求,就此对服务站老板提出建议:疫情期间,消费者在家门口便利店购物的行为或将成为习惯,在特殊时期形成的情感纽带和便利店社群会得以延续。

疫情当下,餐饮业“烟火气”加速回归

疫情下人们外出聚餐数量骤降,无论是街边小摊、连锁品牌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为此,实践调查团队成员分别通过走访当地夜市、早餐摊位、大酒店、连锁餐饮品牌,以问卷及采访的形式对餐饮店老板及周围居民了解疫情下餐饮经济发生着什么样的变化。7月9日,调研团队成员在襄阳市高新区孙庄路和长虹路地下通道对街道小摊经营者进行采访。一位冷饮摊的摊主透露,疫情下属于没有收入的状态,每天都很焦虑,之前租了一家店铺入不敷出,之后看到有人出来摆摊才来到这里。在走访过程中成员们意外发现了一位大学生摊主,“现在摆地摊的很多,好像都是疫情之下发展起来的,之前有城管过来催促,但是现在有专门的夜市供我们摆摊,我也是放暑假没有事情做,想赚点钱,来之前差不多都了解清楚了”她笑着说道。8月3日,成员前往乐山市市中区盘龙社区,对该辖区内的餐馆和酒楼进行走访了解到,不论规模大小、开店时间长短,在疫情之下发展都呈下降趋势。但同时也催生了路边摊餐饮业的发展。为恢复经济减轻了对路边摊摆放的限制,在瑞松中心城门口的路边摊在疫情之后出现了多家路边摊,既带动了经济发展也方便了周边居民。

    此次“疫情下实体经济发展调研”社会实践活动有100余人参加,遍及七省二十余地,调研团队成员前往各地大中小型实体经济店铺进行调研,了解当前疫情下实体经济发展情况。调研结束后,调研团队的成员们将收集到的信息整合,便于完成调研报告。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