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文理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暑期社会实践(一)

发布时间:2021-08-16 16:45:02  来源:  阅读次数:

交通学子走近党员群众

探访资深党龄党员,追寻前辈足迹

交通学院 通讯员 钱思颖 郭欣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而党章中提到,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为更好地学习党史,了解党的发展历程,成为合格的党史宣讲人,湖北文理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的同学们组成三下乡队伍——追光实践队,在指导老师韩鹏、刘滢、张诗媛的带领下,赶往自己的家乡探访身边的党员同志。

前期商讨,敲定方案

为了更好地完成这次“三下乡”课外实践活动,在团队队员出发前,指导老师们和队长钱思颖于7月5日组织召开了一次线下会议,会议中提出,要以安全为第一位,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控工作,对本次活动进行了人员调配和工作安排,并详细商讨敲定了活动需要注意的细节和整个活动的流程安排。

烈士之后,继承“尽心服务百姓”之遗志

812日,交通学院追光实践队队员张朋飞奔赴辽宁省朝阳市西大营子镇,来到了吕青同志的家中。1965年起,吕青同志已经入党56年了。他担任过村支部书记、大队会计、朝阳农学院宣传队队员……他几乎将自己的全部宝贵年华都用在了服务百姓上。

在问到入党原因时,他笑着说道:当时他的父亲牺牲在了抗日的战场上,如今安葬在河北宽城的烈士陵园中,他的母亲在抗美援朝时期是当地的妇女主任,负责后勤保障工作。那时他还小,但是入党的种子早已在心中埋下。随着他的成长,种子也萌芽,1965年,吕青来到了庄严的党旗下,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说至此,他的脸上浮起骄傲的笑容他还“在我担任村干部之后我才知道,些不起眼的小事只要疏忽大意,也会变成棘手的麻烦”。他见证了中国一路走过的艰辛,目睹了中国从一穷二白到现在的国富民强,他既是见证者也是建设者。

队员张朋飞说道:“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当吕青爷爷提到当年困难时,一人一年只有58斤粮食。每次回想起这句话,总能在脑海里想象出那时候人民的艰辛与奋斗。吕青同志也不禁感叹道:现在的中国可太好了!比我们那时候好太多了,中国真的强大起来了!想起那些困难时候,不禁让人心酸,再观今日之中国,人民早已不再为温饱而发愁。因为他经历过艰苦的日子,所以他才能真正感受到如今国泰民安的来之不易。

坚守初心,用生命之光照亮发展之路

813日,追随着团队的脚步,队员刘江山来到了湖北省随州市吴山镇刘楚武的家中,自打入党至今,已有35年时光。出生平凡的他,上世纪八十年代加入中国共产党,从入党起就秉承着为人民服务的信念,一心一意的为身边的百姓服务,因为人正直,办公廉洁,和蔼慈善,被当地的百姓和当地领导推选为村书记,虽升职,但他却并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依旧一丝不苟的工作,两袖清风,后因品德优良,在第四次全国人口普查大会中被评为“先进普查指导员”,退休后,他仍然帮着村里的百姓们看管车辆。

当问起他作为一名老党员,他对于党的发展或者对于当代年轻人有什么建议时,他答道:我现在已经步入暮年了,无法和你们年轻人比了,但我还是想说,做人要正直,才能得到心安,才能得到周围人们的支持和信任,虽然我当过主任,但我没有挪用党的一分钱,不像其他的贪官,好了一时但却糟了一世。坚守党员的初心,坚守为人民服务的信念,这就是刘楚武同志。

刘江山颇有感触地说,回首望刘楚武前辈佝偻的背影,仿佛如一根柱子,牢牢坚守在那里,守护着村里的人民,守护着自己的初心,他用生命燃烧发出光,与黑暗对抗,照亮了前行的路,就那样默默无声,为人民奉献出自己的一生。

重实践,有说有做方可有所成

作为中国的革命历史名城,这里从不缺乏红色故事随着活动的推进,8月14日,队员郑显婷来到了贵州省遵义市林国学同志的家中。1966年加入共产党的他,至今已有55年光阴,他说,令他印象深刻的便是解放战争时期与文化大革命时期,以及为发展实施的那些新政策,土地改革等等。回忆当时,再反观现在,两相对比下,林国学同志感叹道:“现在的这个社会已经相当好了,比之前已经强好多倍了,目前中国共产党已经成立一百周年了,对目前这个现状,我非常满意。”

当谈起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时,他脸上扬起自豪地笑容,说:“为了建设好我们的新中国,为了百姓在劳苦劳动下都能过上好日子,我就必须要站出来,起一个先锋模范作用。”问及如何才能在当今社会中起先锋模范作用时,他认真答道:“在群众困难的时候,要尽力想办法解决,坚持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党的方针和政策,就不会出错。”对于年轻人的建议,他提到:“当时的我们都是白天劳动,晚上开会集体学习,现在的年轻人在知识化的时代里,更不能浮躁,经历磨砺,实践出真知,不能只说不做。”

队员郑显婷有感而发:当代大学生应严格要求自己,努力进取,做好本职工作,把建党精神铭记心间,用实际行动的一点一滴去践行今天的承诺,用实际行动的点点滴滴一步一个脚印留下真诚的足迹。

至此,“三下乡”活动已经逐渐进入尾声,听着党员们娓娓道来的带着古朴气息的青春回忆,实践队队员们纷纷感叹道这不再是一次普通的采访,它更是一次直击灵魂深处的党课,或是建国初期的不易、或是民族发展中的重重阻隔、又或是粮食紧缺的艰苦光阴……仿佛身临其境般亲身体验过一样。

这次活动,不仅是对青年大学生关于坚定共产主义信仰的一次党性教育,更是要激励后辈们勇于承担起属于自己的青春使命,在这个不断发展进步的时代,在这个一步一步都走向更好的时代,共话青年担当,用行动与进步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审稿人:韩鹏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