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文理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暑期社会实践(二)

发布时间:2021-08-17 16:46:42  来源:  阅读次数:

交通学子走近党员群众
探访资深党龄党员,追寻前辈足迹

(通讯员 钱思颖 郭欣)党员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是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是民族崛起的一缕光,是新中国成立的一把利刃。为增强青年一代的党史学习热情以及交流与沟通能力,成为合格的党史宣讲人,湖北文理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的同学们组成三下乡队伍——追光实践队,在指导老师韩鹏、刘滢、张诗媛的带领下,赶往自己的家乡探访身边的党员同志。

紧跟党走,无私奉献品德传后世

8月12日,追光实践队队员杨宇洁、郭福山、徐雨帆三人来到了襄阳这个历史文明古城,寻至清河店的党员李锐锋同志的家中。初至家中时,爷爷因病刚出院不久,在家安静休养,但听说是实践队的同学想向他采访入党的初心,向他学习党史后,便坚持接受了采访。距1963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至今,已有58年光景了,经历了风雨过后,爷爷的脸上镌刻着岁月的沧桑,远望他那佝偻的身影,一举一动似是都在诉说着解放时期那些动人心魄的故事。他的入党正碰上襄阳城实行分批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与此同时,“大四清”与“小四清”运动也正在进行,他说:“我要参加工作,让中国安心解放,让人民安心生活。”这便是他的入党初心。

当被问及如今的中国与以往的中国有何不同时,他欣慰地说道:“生活变好了,现在的百姓也在慢慢过上幸福生活,贫困人口也越来越少,真的是比那时候的吃不饱饭要好太多了,都是共产党的功劳呀!”当又问到想对如今的中国共产党说些什么时,他那双看遍沧桑的双眼噙满了热泪,激动地回答道:“希望中国共产党越走越好,希望在党的带领下,中国和中国的人民都能越来越好。”接着他又说道:“现在的年轻人一定要教育好,现在生活安逸了,也不要忘了用生命换来现在的和平安宁的英雄们,要永远铭记他们,以他们为榜样,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听至此,队员徐雨帆叹道:“以后我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摆正党和人民的利益同个人利益的关系,做好模范带头作用,努力向党靠拢!”铭记历史,方能成就历史。

实践队队员郭福山采访后说到:“常言道‘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我虽生于农村,却没有经历过像哥哥姐姐那样的留守生活,由此养成了一种‘富贵病’,此番听完爷爷的故事,我才发现我所缺乏的东西——在历史长河中的历练、在历练中的思考总结、对于生活中问题的判断以及那一个潜心分析、细致思考的习惯。”队员杨宇洁思考后坚定的说:“爷爷的期盼是那么强烈,作为一名大学生,更当遵循这位老党员的期盼,奋力前行,尽心尽力为党、为人民、为身边的每一个人发挥党员的作用和价值,并引导更多的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融入为他人服务的行列中去!”

一心向党,响应号召毅然赴“前线”

随着时间的推移,追光实践队队员阴啸宇于8月13日来至山西省古交市白岸村的梁保明家中。这是一位出生于建国时期的党员同志,22岁便已提交入党申请,怀着对于中国共产党的热爱与敬仰,于1971年加入党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中,经历了解放初期的贫困,见证了中国的由弱变强,历尽千辛,终于看到如今中国的辉煌,看着中国站在国际舞台上闪闪发光,看着中国国土上的百姓安居乐业。他说:“中国共产党这一百年来,走过的路都是非常艰苦的,社会主义的道路不好走,党却在这片内忧外患的大地上硬生生开辟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是党带领国家和人民越走越好,目前的成果也十分惊人,我真的感恩伟大的党。” 他曾经是一名老师,后来又担任了村中学的校长,文化水平素质比较高,在平时的生活中他积极发挥着一名党员应有的带头作用,遇到事情总是走在最前线,思想方面一直对党和人民持有高度的热爱,平日里乐于助人,待人和善也正是响应着他的那颗赤子之心。

关于入党初心,他是这么说的:“中国共产党是领导全中国走向独立、走向解放的伟大政党,它推翻了黑暗势力,为国民带来了光明,推翻了三座大山,为中国的建立扫清了障碍,我对它是向往的,我知道,共产主义事业将是我毕生的归宿。”对于当代年轻人,他说道:“现在的年轻人应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珍惜党带领人民取得的成果,紧紧与党团结在一起,响应党的号召,努力奋斗,为全国人民谋利益。”

队员阴啸宇不禁感叹道:“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是党把中国从一穷二白发展成世界第二经济大国,让国民吃得饱饭,穿得暖衣,爷爷对于党的热爱和信任深深打动了我,我们也应当像爷爷说的那样,不忘初心,紧跟党的领导,铭记革命先辈的功劳,为祖国更美好的明天奋斗!”

三下乡的活动已经告一段落,前辈们的谆谆教导仍在耳边回荡,当代青年当谨遵教导,接替上一辈的火炬,奔赴在发展的前线,让中国之火愈烧愈热,延续“星星之火”,做一枚坚定不移的“螺丝钉”,让理想之光照耀泱泱华夏,带领中国走向更大的舞台。

审稿人:韩鹏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