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文理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钱伟:发奋图强 永不言弃

发布时间:2020-06-04 16:14:25  来源:  阅读次数:

钱伟:发奋图强 永不言弃

 

钱伟,男,中共党员,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车辆工程专业16级学生。他学习刻苦,连续三年综合成绩班级第一。热爱创新实践,在校期间,获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获其它国家级、省级竞赛奖项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5篇。先后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创新创业奖学金”,获评湖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襄阳市“向上向善好青年”、湖北文理学院“五四青年奖章”、“学科竞赛标兵”等多项荣誉,考取本校研究生。

刻苦学习让生活充实多彩

“学习是学生的天职,只有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日后才能在社会上立足”。秉承着这样的理念,钱伟一直保持着勤奋好学的习惯。在课堂上他总是坐在前排,课余时间也经常和老师、同学讨论问题,敢于发表自己的看法。他是图书馆的常客,几本书、一支笔、一个茶杯就可以在图书馆待一天。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大学一年级钱伟就取得了智育成绩班级第二,综合测评第一的好成绩,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大二学年,钱伟被推选为机械创新协会会长,他善于将书本知识在实践中去检验,在创新创业科研之路上积极探索。他认为,每个设计过程都是对所学知识的运用和巩固,他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能力相统一,不骄不躁,精益求精,个人专业素养不断提升。大三时因综合表现优异,获得“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成为大家的学习榜样。

学科竞赛磨练出优秀品质

对于钱伟来说,课余时间他喜欢和志趣相投的朋友一起探讨学科竞赛。刚入校他就参加了学校举办的“金工大赛”,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实践性竞赛,也是第一次接触车床。尽管实践操作遇到很多困难,但是一股不甘认输的韧劲,促使他不停尝试,大胆试验。首轮选拔就以第二名成绩进入决赛。决赛前训练时,又是凭着这股刻苦和钻研劲头,“别人休息我训练、别人训练我加码”,功夫不负有心人,决赛时顺利完成作品,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品尝着胜利的喜悦,他暗下决心,在校期间要积极参加各类科技竞赛,不断提升实践动手能力,注重总结竞赛经验教训,用更加认真细致的态度对待每一项比赛。

2018年,钱伟参加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与学长们一同设计作品—魔方式立体停车库。经过前期反复论证研究,在老师指导下敲定设计方案。凭着专业积累和竞赛素养,第一次参与实物制作类比赛,尤其首次参与国家级赛事,他仍显得信心十足。本着对机械设计的热爱和永不言弃的劲头,他用刻苦认真弥补着高层次竞赛技能和经验的不足。积极参与团队研讨,共同攻关科研难题,经过无数个日夜的奋斗,终于结出硕果,团队作品获得全国一等奖,受到各主流媒体专题宣传报道。

积累了大赛经验后,钱伟从参与者逐步变成领导者,组建团队先后参加多项省级、国家级赛事,获奖二十余项。此外,他注重将实践经验转化为理论成果,每次参赛之后他都及时总结归纳,撰写论文。在校期间,发表学术论文5篇,受理专利6项,参与并完成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1项。

2018年,失去母亲遭遇家庭巨变的他,更加懂得生活的不易,懂得情感的可贵,懂得活着的价值,从容面对挫折选择继续奋进。钱伟感慨“大学培养了我肯于吃苦、求实创新的品质”,在校期间他不断挑战自我、充实自己,为未来的人生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他坚信,勤学上进,就能成长为更优秀的自己,实现人生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