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文理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基层沃土上绽放青春之花-记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学生肖泽龙

发布时间:2019-04-30 14:35:49  来源:  阅读次数:

【个人简介】肖泽龙,男,中共党员,199612月生,湖北襄阳人,湖北文理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15级自动化专业学生。在学校曾为湖北文理学院第六批格桑花赴藏支教团队队长,学校周末义教志愿服务队队长,先后为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学生党总支书记,学校隆中研习社社长、草庐文学社副社长,大学生通讯社记者和湖北文理学院校报编辑;

还系中国楹联学会青年楹联研究会理事、襄阳市楹联学会副秘书长,湖北省诗词学会、湖北省楹联学会会员。曾任中国青年诗词楹联校园联盟理事长。

在校期间获得校长奖学金校园十大读书人物优秀学生干部卧龙英才等各类荣誉80余次。连续三年被学校党委表彰为优秀学生通讯员,在光明网、未来网、湖北日报、襄阳晚报等校外媒体发表与学校相关新闻120余篇;

发表论文2篇;主持申请并完成市妇联关爱留守儿童公益项目,为团队争取项目资金1.9万;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一项;

带领周末义教团队获得湖北省级本禹志愿服务队示范团队称号,湖北省暑期三下乡优秀团队、襄阳市十大最美家乡人等荣誉多项;个人被共青团湖北省委授予暑期三下乡先进个人。

获得当代对联创作年度最高奖项——“2017年度中国对联创作奖,并是该年度全国最年轻的获奖者。获得第五届中青诗联杯全国校园诗词楹联大赛一等奖;第二届爱江山杯全国校园诗词创作大赛三等奖。获得湖北省39届春联大赛一等奖等各类等级奖项20余次。创作诗词对联400余首(副),并多次在《中华诗词》、《中华辞赋》、《湖北诗词》、《荆楚对联》等国家级、省级刊物发表。

赴藏支教期间,指导学生获得第九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西南赛区三等奖。

接力周末义教,做品牌活动的创新者

老师,老师,我们的团队终于评上了…..”办公室门还没推开,就听到一个迫不及待的声音在门口喊着……

2015年,刚进校的他在新生入学教育上就听说了湖北文理学院周末义教的故事,他毫不犹豫地加入了进来,一年后,担任周末义教志愿服务队队长,先后参加义教30余期,组织近两年多周末义教活动,精心策划并带头组织了萌童城市行义教队员招募图书义卖携手欢度六一暖冬行等重要活动20多次。

他连续两年担任留守儿童暑期希望家园实践团队队长,在高温天气,简陋的教室和就寝环境下,为枣阳七方镇留守儿童支教一个月。2016年支教过程中肩部后背长了肿瘤,由于条件和人员有限,为了不影响支教工作进行和孩子们的正常上课,他隐瞒了自己的病情,直到支教结束后才返回家里就医,手术不久,得知学校正在开展迎接新生工作,他在伤口未痊愈情况下参加迎新工作,一次帮忙中的意外又再次使得伤口裂开,二次手术后两三月才痊愈。这期间他还多次开展学院党建活动、周末义教活动的策划实施工作,并一直以学生干部自我服务与奉献精神要求自己。因为这些努力,在20173月,团队在他的带领下获评襄阳市2016年度十大最美家乡人

为了让学校周末义教志愿服务这个品牌得到更大的社会公益效应,扩大影响,荣誉面前,他没有止步,而是又着手做各类项目的申报工作,如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项目、实践育人项目等等,为不耽误学习,他的课余时间都拿来撰写这些报告,一份申报材料通常一改就是深夜两三点,要的急时,他和队友们一个通宵也熬过好多回。在他的带头以及队友们的努力下,此前两次申报而未成功的湖北省级志愿服务最高荣誉本禹志愿服务队示范团队在2017年被斩获;他主持申请襄阳市妇联关爱妇女儿童项目,为团队获得1.9万元项目资金,极大的激发了周末义教志愿服务的活力,拓宽了保障资金的渠道。

2017年暑假,他又打破一届学生一般支教一期的惯例,再次前往七方镇支教一个月,这期间他还随老师远赴吉林省参加团中央百所高校进白山项目的社会实践,进一步拓宽自己的视野,一周结束后又返回支教点和队员们一起坚守,最终被团省委评为暑期三下乡先进个人,长白山实践团队也荣获省级三下乡优秀团队荣誉称号。此外,他还积极调研思考,根据周末义教志愿服撰写发表了论文一篇。

投身党务工作,做党建队伍的引领者

有人说一个人能力越大,责任就越大。而我在做了两年学生工作后,最大的体会是这句话应该反过来——‘你想承担多大的责任,你的能力就会变得多么强大”2017615日,在物电学院学生党组织换届大会上,被任命为学生党总支书记的肖泽龙这样说到,而他也是这么做到的。

肖泽龙从大一开始就进入学生党总支和学校大学生通讯社做干事,先后担任学院学生党总支宣传部部长、书记,以及校报编辑。他把每一次的宣传稿件都当作一次锻炼的机会,不断培养新闻意识,提高新闻写作水平。进校至今,在团中央未来网、湖北日报、湖北高校思政网、襄阳晚报等校外媒体发表与学校相关新闻120余篇;连续三年被学校党委表彰为优秀学生通讯员,多次被学校党委宣传部评为先进个人优秀新闻工作者

作为学生党总支书记的他,扎实开展学校和学院党委下达的各项学生党建工作任务,同时,不断搭建并拓宽大学生党员实践平台。在依托周末义教品牌志愿服务的前提下,他又组织周末助乘志愿服务+思政课堂党员高数辅导班时政宣讲进社区等实践活动,有效了拓宽了党员实践途径,同时,让党员在实践中自我提高党性觉悟,也有效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其他学生参与到社会实践中来。

作为隆中研习社社长,他主动学习、宣传并带领大家一起学习党的思想理论,不断探索创新新途径,创办了各二级学院里面第一个党建微信公众号先锋旗帜在隆中,通过自媒体的运用,组织线下交流论坛、沙龙、有效地拉进了党员与组织、学生与党员的距离,得到广大学生的好评。

在他的带领下,物电学院学生党建队伍能力不断提高,各项工作始终走在各二级学院的前列,得到学校师生的认可。

坚定文化自信,做传统诗联的传承者

胜地合两江雄踞,造化独钟,自得数千年蕴藉;

文章许万壑驰声,吾觞齐咏,当逞第一等风流!

2017年的夏天,在四大火炉之一的山城重庆,依然有一群热情洋溢青年齐聚那里,来自全国17个省份的30多名优秀的青年诗词楹联家在中国楹联学会的支持下,举办论坛、一起推动传统诗联文化在高校的复兴。肖泽龙作为参与者,同时也是论坛的组织者之一。

虽然为工科生,但他也有诗人情怀。从小热爱传统文化、酷爱读书,大学期间,凭借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在相关老师和学长的帮助下,自学诗词对联,阅读大量的书籍,并在校园里积极传播诗词对联文化。创作许多作品,2016年获评了学校十大读书人物称号。他用实际行动推动传统文化在校园的传播,担任草庐文学社副社长期间,组织策划多次如国学吟诵送春联中华成大赛等活动。截至目前,创作诗词对联400余首(副),并多次在《中华诗词》、《中华辞赋》、《湖北诗词》、《荆楚对联》等国家级、省级刊物发表。

随着水平的提高,他被吸收为湖北省诗词学会、楹联学会会员,并在襄阳市楹联学会担任副秘书长、中国青年诗词楹联校园联盟担任理事长。并相继获得当代对联创作年度最高奖项——“2017年度中国对联创作奖,并是该年度全国最年轻的获奖者;荣获第五届中青诗联杯全国校园诗词楹联大赛一等奖;获得湖北省39届春联大赛一等奖等各类等级奖项20余次。

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的坚定信心。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自信的阐述,作为党员的肖泽龙,是这样学的,也是这样做的。

勇赴雪域高原,做无悔绽放的格桑花

2017年寒假前夕,肖泽龙在QQ群里看到老师发的《湖北文理学院关于招募第六批赴西藏琼结县开展义务支教志愿者的公告》文件,在大三下学期的关键时刻,是留校全心备战考研,再次错过?还是选择报名,圆自己这个心愿?看到文件的他心里也是十分纠结……

经过自主报名、学院推荐以及学校几轮面试、身体检查等层层选拔,肖泽龙最终被确定为第六批格桑花支教团队的一员并担任队长,于328日抵达西藏琼结县中学。

入藏后,他克服了一系列身体和生活上的困难,在学校负责科创社,七年级三个班的生物和八年级一个班的语文,同时协助相关老师负责学校党建和录评课室工作。

他依托自己专业特长,带领中学科创社学生开展电子小制作,在此前这方面几乎是零,琼结中学何校长等领导得知他的想法后,第一时间就表示很赞同,购买仪器设备、腾出专用教室给予了大力支持。半年来,社团继续秉承着追求科学时尚,激发创新思维的宗旨,在动手实践的同时,还指导学生尝试参加一些青少年科技竞赛,继前期成果基础上,这学期又获得了第九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西南赛区三等奖;还带领学生参加了第三十三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丰富学生竞赛经验。在社团建设过程中,他自己的思考形成了一篇论文《如何培养中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发表在《数码设计》国家级期刊上。教学上,他契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克服前期困难后,渐渐得到学生的接纳和喜欢。课余时间他给学生看《辉煌中国》纪录片让学生们了解新时代中国的巨大变化;给学生们讲自己在大学的一些经历,鼓励学生们努力考取大学;利用为学生的日记、札记、作文做批语的机会,和课下的另一种方式的交流,也得到学生的喜欢。

入藏期间,他还和队友一起讨论并主笔起草撰写了琼结中学第一份多元化评价体系方案,积极和团队一起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团队得到了湖北日报、西藏日报、楚天都市报等媒体报道20余次,在藏期间受到襄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郄英才等领导的亲切接见与关怀,团队在教师节大会上被琼结县委、县政府授予社会重教组织

走最远的路,看最美的风景。很感谢西藏四个月的支教生活,青春的这一站,不虚此行!每当人问到去西藏的感受时候,肖泽龙时常会这么说。

【后记】宁成风骨何辞瘦;修到梅花自有香。这是他为自己题写的一副对联,也正是他自己的写照:一个怀着诗心、脚踏实地的工科生;一个信仰坚定、敢于实践的学生党员;一个怀揣梦想、砥砺前进的时代青年!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