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文理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隆中山下的科研明星-记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学生黄庆旺

发布时间:2019-04-30 14:30:41  来源:  阅读次数:

【个人简介】黄庆旺,男,汉族,湖北省麻城市人,中共党员,湖北文理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自动化1511班学生。在校期间曾获得卧龙英才十大读书人物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先后多次获得了专业奖学金,创新创业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以及国家奖学金。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获得实用新型专利一项,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3篇,获得包括全国大学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二等奖在内的国家级奖励2项,省级奖励5项。

即定目标,无悔追逐

选择了一个专业便是进入了一个行业,这是黄庆旺在大学生活快结束时候的体悟。他在上大学时,时常听到大学无用论的说法,但他在快结束大学生活时,他坚决否定大学无用论。但他也承认很多大学生在读大学的时候把时间荒废在各种游戏中,这是导致一些大学生在毕业之后无法快速进入社会的一大重要原因。这其中的关键是一个大学生有没有在本科期间找到了自己的未来归属,所以他在大一入学的时候,就通过层层选拔进入了109实验室。虽然一开始他也不知道自己为何要进入实验室,但从认识基础的电子元器件,到练习焊接第一块洞洞板,再到做出了一块灯控电路板,丰富有趣的实践打开了兴趣的大门,他便从此迷恋上了电子制作,从实践到理论,再从理论到实践,由表及里,由浅入深,从此他开始明确的自己的目标——要坚持在实验室慢慢成长下去。

2016年暑假,他和他的小团队作为大一代表,被学院推荐参加2016届湖北省TI杯电子设计竞赛,三天四夜的紧张比赛让他意识到了团队的重要性,也让他意识到了理论知识的重要性,这次比赛使他他更加重视专业课的学习,上课做到聚精会神,认真听讲,综合成绩始终保持在班级前三。

敢于挑战,勇攀高峰

自从在实验找到了学习的方向与动力,他的生活就由实验室,教室,寝室构成了三点一线,他把一切尽可能利用的时间都投入到了实验室的学习,在三年的实验室生活期间,他制作出了许多有趣的小玩意,其中他费尽心血制作开发的多功能智能小车被一家小公司看中,被其征购,这件事让他更加的自信并让他在科研制作的领域不断向前。

在进行各种电子制作之余,他还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20176月,他在北京工业大学举办的第十三届物理演示实验教学仪器竞赛中获得全国二等奖,20177月他赴湖南湘潭大学参加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车竞赛,获得了光电直立组华南赛区二等奖,20178月,他赴湖北武汉理工大学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获得了A题全国二等奖。在经历了这些,他感慨道:每一次的比赛,既是对我们团队的协作能力的考验,也是对我们专业能力的考验,对于每一次的比赛我们都是全力以赴的。凭借优异的表现,他连续3年获得了专业奖学金,创新创业奖学金,获得了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了一次国家奖学金,他潜心钻研,埋头钻研,并以第一次作者发表了3篇学术论文,授权了1篇实用新型专利。

秉烛达旦,学海无涯

2018年,黄庆旺决定考研,对他来说,考研这件事虽然算不上困难,但是也绝非易事。人们常说: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为了达到自己定下的目标,从决定考研开始,他就开始闭关,从考研难度最大的学科——高数开始。每天抓紧时间学习,每天都是早上六点从寝室出发,晚上十点才从图书馆回到寝室,连续坚持了六个多月,废寝忘食的驰骋在知识的海洋里。在进行高数复习的同时他还每天安排自己记忆大量的英语单词,背政治热点,同时抓紧专业课复习。寒来暑往,他在考研大军中英勇奋战,每天坚持着三点一线的状态。人们常说:你得非常努力,才能看上去毫不费力。在他毫不费力的成功考取南昌大学控制工程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的背后是他多少个日夜的不眠不休,是多少次失败后仍不断向前,永不言弃的坚持与努力。

成功只会眷顾搏击者,奋斗者,黄庆旺用大学四年最美好的青春时光书写出人生绚丽的华章,为自己的大学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谈起未来,黄庆旺说:在当前科技快速发展的时代,我们要有勇于创新、敢于探索、不怕挑战、勇于挑战的精神,在挑战中求生存,在创新中谋发展,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立足当下,走的更稳、更快、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