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文理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正文
新闻快递

【我们这十年】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踔厉奋发 担当有为

发布时间:2022-10-18 09:01:27  来源:  阅读次数: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师生秉承“淡泊明志、宁静致远,躬耕苦读、鞠躬尽瘁”的隆中精神,发扬“敢为人先 乐于奉献”的优良传统,担当作为,拼搏奋进,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校园网现开设“我们这十年”专栏,展示各单位的办学成效和工作业绩,进一步激发全校师生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加快建设交通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综合性大学凝聚磅礴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今天刊发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办学成就。


为配合学校创建交通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综合性大学的发展目标,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自2018年成立以来,在学校党委和行政领导下,学院领导班子带领全院师生踔厉奋发、担当作为,稳住了阵脚、扩展了空间、提升了影响、彰显了特色。

师资队伍不断壮大  发展力量持续增强

学院现有教职工54人,专任教师43人,其中教授、副教授20人,博士27人,硕士生导师19人。近五年引进博士15人,晋升副教授9人,教师队伍得以壮大;现有“湖北产业教授”2人、“隆中学者”2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桂卫华为我院特聘教授。经过五年外引内培,已经形成了年龄结构合理、学缘背景丰富、人才层次梯队清晰、发展潜力大的教师队伍,为持续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教育教学能力稳步提升  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专业建设持续攻坚,专业吸引力持续提升。车辆工程专业2019年获批省一流专业,专业认证已获受理;自动化专业2020年获批省一流专业,正在积极推进专业认证;2019年开办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学生数由2018年不足500人发展到超过1200人。

教学团队高标准成长,课程建设高质量推进。2019年获批车辆工程省级教学团队、获批省教研项目1项,省一流课程3门。

创新培养持续提升,育人成效进步明显。《“一心双环四师”全产业链的汽车类专业实践创新体系建设》教学成果获评校级特等奖,并获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公示期)。学院大力开展学生创新实践训练,学生参与课外创新实践训练比例超过80%,近五年来,学生获得专利、软件著作权等成果(件)超过50件,获国家级奖励超过30项;完成国家级大创项目5项,发表论文超过40篇。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0%以上,考研率达到20%以上,毕业生受到企业的青睐。

学科科研积极克难攻坚  研究生工作不断突破

学科建设中心作用持续见效。2021年获批“新能源汽车与智慧交通”湖北省优势特色学科群,交通学科建设成果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研究生教育不断提质升级。车辆工程2019年与机械工程学院联合建设机械工程硕士点,共招录新能源汽车方向三届44名研究生,2022年学院独立承担研究生培养工作,招生38人。2021年获批交通运输工程硕士点,将于2023年开始招生。2021年获批省级研究生工作站一个。

平台建设持续扩员。现有“电动汽车动力系统设计与测试”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湖北省电动汽车测试技术工程中心,2021年获批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设计与适配湖北省中试基地,有力支持学院持续发展。

教师科研能力整体提升,高质量成果集群涌现。五年来学院教师主持省部级以上项目19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9项,其中一等奖2项;发表高质量论文127篇、授权发明专利45项,国际专利3项。以交通、机械、控制等工程为特色的ESI贡献率由2018年0%增加到2021年15%左右。成功举办了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储能技术和机械工程等三场全国汽车类学术会议,开展与国内16所汽车类高校的交流和学习,扩大了学院的知名度。以湖北文理学院为主要起草单位制定的国标、行标、地标颁布实施,提升了在行业的影响力。

服务地方彰显使命  社会声誉得到远扬

学院面向襄阳主战场,定向研发、定向转化、定向服务。利用博士服务团、科技副总、“双百”行动、“三进”活动,校企、校地深度合作。牵头并成功举办两届襄阳市航空航天产业成果对接会。与襄阳区域近100家企业进行了深度融合与校企合作,服务近百家企业,年均科研经费500万元,有7位副教授获聘企业科技副总,攻克难题30余项,新增年产值数亿元,构建了服务地方企业的大格局。

党建引领彰显优势  全面发展凸显成绩

学院党委一班人率领全体师生共同努力,克服起点晚、底子薄的困难,顺利完成了学校要求的稳定和发展任务,取得全面开花的优异发展成绩。学院风清气正,培养了一批像2018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肖泽龙以及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钱伟这样优秀的学生。连续四年获得学校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综合考核年年位居前列。

未来我们将继续发扬艰苦奋斗、锐意进取的精神,聚焦学校发展的关键指标、重点领域,踔厉奋发,担当作为,奋力跑出湖文人“创大”“圆梦”的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