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文理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暑期社会实践(四)

发布时间:2021-07-20 09:44:42  来源:  阅读次数:

走进黄冈,追寻沈建华的革命足迹

(通讯员  程超 瞿登华)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重任。7月16日,湖北文理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三下乡实践团队员程超、瞿登华前往黄梅县沈建华烈士陵园,参观了沈建华烈士纪念碑、村支部,了解沈建华的英雄事迹,感怀他不畏艰险,敢于斗争的革命精神。

艰苦出身练就顽强意志

沈建华,1904年10月7日出生在湖北省黄梅县沈家湾一个贫苦的农民家里。6岁的沈建华和4岁的童养媳张金娣与失明的祖母一起祖孙三人相依为命,正是这贫苦的家庭环境,激励着沈建华更加勤奋好学。他喜爱绘画平时一边种地,一边学习绘画。他非常喜爱花鸟虫鱼、山水人物。后来他拜他的伯父为师,学习修谱。从谱徒到谱师的五年当中,沈建华熟练地掌握了修谱的全部工艺。他从修族谱的过程中,清楚地看出了地主恶霸利用合族修谱这个名义,让穷人出钱,为富人立传。又因伯父为人刻薄,沈建华挣的钱不足以维持生计,因此他辞去谱师离开家乡,去往九江另谋生路。

(图为实践队员对沈建华事迹讲述时 中国青年网 通讯员 程超)

革命精神需要薪火相传

在同乡共产党员吴九思、戴振球的帮助下沈建华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北伐军进入九江后,在中共九江县委的领导下,投身于工农运动。19279月下旬,协助中共九江县委书记林修杰,组织领导了江西省星子县农民秋收暴动。林修杰和沈建华任总指挥、副总指挥,以白鹿洞为联络点,联系九江、星子两县的共产党人,组成暴动指挥部。103日晚,林修杰、沈建华率领九江、星子两县农民,一举攻克星子县城,砸开监狱大门,救出江西省农协筹备委员会委员淦克合及诸多百姓12月下旬,根据江西省委关于组建赣北红军的指示,以星子暴动的武装为基础,成立赣北红军游击队,沈建华为游击队副党代表,并以氓山为根据地,开展武装斗争。

(图为实践队员在沈建华纪念碑前鞠躬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瞿登华 摄)

冲锋陷阵最终英勇就义

192826(元宵节)沈建华组织德安农民群众,发动了“元宵暴动”,在这次暴动中暴动队没收了喻家山恶霸地主的财产,镇压了鼓家湾7个民愤极大的土豪劣绅。后他又领导赣北红军游击队,击退了德安、九江的反共靖卫团及正在对岷山根据地进攻的国民党正规军,毙伤敌兵70余人,缴获枪支弹药,同时在德安还积极发展农协会和党的农村基层组织1929年的冬季,国民党反动派加强了对江西革命根据地的“围剿”。国民党十八师师长张辉瓒及南昌卫戍司令部,用极其残酷的手段镇压革命。11月,江西省委下辖的赣西党团特委被破坏,省委及南昌区委被捕近50人。虽避走九江,不久亦被敌逮捕。被捕后,反动军阀张辉瓒用高官厚禄引诱沈建华,他不为所动,又用酷刑拷打他,也毫不动摇。张辉瓒无可奈何,在给蒋介石的报告里说:“沈建华等人皆迷信共产主义甚深,于审讯时态度倔强,大有以身殉主义,视死如归之感”。最终19301沈建华同志,英勇就义于南昌。

 审稿人:刘滢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