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文理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员风采 > 正文
党员风采

争优秀讲担当 做先锋讲奉献----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优秀党员聂金泉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22-06-16 16:06:57  来源:  阅读次数:

聂金泉同志自入职以来,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投入到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中。他积极参加学院党委和车辆系党支部组织的各项活动,时时刻刻用争优秀、做先锋的标准要求自己。

一、潜心育人服务学生成才

作为一名专业教师,聂金泉始终把教书育人放在第一位,不断提高自身教学能力水平。入职后,先后承担了《汽车测试技术》、《电动汽车结构与原理》、《控制工程基础》、《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四门课程。为了把课上好,他一方面虚心向本校的老教师请教教学方法,经常去听他们的课;另一方面,通过在线平台学习国家精品开放课程的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经过三年的不断努力,教学水平有了明显提升,获得湖北文理学院新进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二等奖。但是他并不满足于此。在汽车行业变革的大背景下,现有的教学方法、教学内容都无法满足人才培养的要求。他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和课程建设,先后承担了教育部产学协作协同育人项目、湖北文理学院教学研究项目、湖北文理学院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他邀请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国家动力电池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筹)等单位的企业专家参与课程建设,先后主编出版了《电动汽车测试技术》、《电动汽车概论》两部本科教材,发表了10余篇教研论文。在校企联合师资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教学方法得到了改进,教学内容得到了革新,课程建设取得显著效果,《电动汽车结构与原理》获批校级一流本科课程,并获得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奖特等奖。不仅上好自己的课,他还主动关心、帮助学生发展。他利用自己掌握的信息和资源,为本专业的学生提供考研与就业指导,分析行业发展趋势、企业发展前景,以及各高校的特色优势,成功帮助学生考入211高校深造,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工作。

二、主动担当服务专业建设

作为系主任,聂金泉始终把专业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他认为只有专业建设好了,才能把学生培养好,才能得到社会的认可,学生才能有更好的发展和出路。作为地方本科院校,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应用型人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因此,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对学生十分重要。围绕这一目标,他从建设本地实践基地、开展工程教育认证、启动校企合作培养三个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生产实习对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有着重要作用,然后车辆系的学生一直以来都在十堰实习,条件简陋,过程简单,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他动员车辆专业的骨干教师,积极联系襄阳本地汽车行业的龙头企业,建立了10余家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实习容量达到300人次/年,将车辆系的学生实习搬回襄阳,不但管理更方便,节约教学经费,而且真正做到了顶岗实习,取得了更好的效果。工程教育认证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障制度,是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重要基础。他动员专业教师大力推进专业认证工作,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将“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逐步贯彻到人才培养全过程。为开展工程教育认证,他查阅、撰写、审核各类文件资料达1000份,总计超过1千万字。2021年,车辆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申请被受理,成为我校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之后第二个工程教育认证申请被受理的专业。就业质量不仅体现了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而且对学生今后的发展也十分重要。襄阳是东风公司重要的研发生产基地,但是车辆系的学生却并不能进入东风旗下公司工作。为了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同时也为了更好的服务地方产业发展。他积极联系东风康明斯开展校企合作人才培养项目。从动员学生申请,到公司面试选拔,再到实习过程管理,以及最后的校园招聘入职,他全程参与,事无巨细,一一过问。对实习学生就像自己的子女一样,有问必答,有难必解,有求必应。最终有5名学生成功入职东风康明斯,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

三、勇于创新服务地方发展

2015年4月,他在完成博士学位论文但尚未正式入职的情况下,来到学校,全身心投入到校企合作之中。学院安排教师到区域内的汽车行业企业调研,他每次都积极参加,不到一年时间,就对接了30余家企业。当企业遇到困难联系到他时,他总是毫不犹豫地提供帮助。2016年上半年,东风襄阳旅行车公司承担的国家创新工程项目需要结题,希望学校能够安排一名博士参与协助。当学院领导联系到他时,他没有提任何条件就接下了任务。连续四个月,每天早上从学校出发到公司上班,帮助企业撰写、整理结题材料,并顺利通过结题验收。凭借这种不计回报、认真负责的态度,他与10余家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开展校企合作项目20余项,提供技术服务超过100次,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超过3000万元,并获得省部级奖励3项,为地方产业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