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文理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员风采 > 正文
党员风采

党建和学术“双带头人”的模范——交通学院教工二支部支部书记陈铭同志事迹简介

发布时间:2022-06-16 16:04:45  来源:  阅读次数:

陈铭同志自2012年12月以来长期担任教工支部书记,积极当好党建带头人和学术带头人。她以党建引领发展,认真履职尽责,带领支部党员,团结广大群众,奋战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第一线,支部和个人成绩显著。现简要介绍陈铭同志的事迹。

一、积极作为当好党建带头人

热爱党务工作,以党建引领发展为工作理念,创新支部工作方法,带领支部努力奋斗,教工二支部所在的自动化系事业发展收获颇丰。

陈铭坚持以理论学习促提升,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强化全体党员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感和事业观,做“四有”好老师。为更好的胜任党务工作,陈铭通过参加支部书记培训会、阅读党报党刊等方式,补短板强弱项。

她积极研究推进党建引领业务工作发展。她把党建与科研、教研工作结合起来开展,不断强化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关心青年教师的发展。组织支部党员开展“讲党性、比奉献、树形象、谋发展”活动,在教育教学、科研和管理等工作中创先争优。

在服务教育教学方面。陈铭定期开展党员教师示范课,每月组织开展教学观摩交流,安排党员骨干教师指导新进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发展。她带领党员教师“创先争优”,勇于承担教学上的难题,带头申报项目,带动全员参与教研教改的良好氛围。

在服务科研工作方面。陈铭通过支部工作现场会的形式,组织党员和非党员一起研讨课题项目申请以及中青年教师发展等问题,引导教师们早日进入研究梯队,帮助他们凝练科研方向,营造团结、协作、奋进的环境,为科研工作打造“肥沃的土壤”。

在服务人才培养方面。从支部委员带头担当开始,再到其他党员,各自组建学生团队,从自己联系的寝室和班级的学生开始,形成引领效应和良性循环,打造充满活力与创新激情的团队。陈铭和支委张海军率先成立了学习小组,带领学生科研项目和学科竞赛,支部党员也迅速行动起来,非党员老师也积极跟进。自动化系学生有了更多的学习平台。

支部开展党员引领、全系教师参与的教师职业发展规划,根据教师的优势和特长,明确职业方向。以廖育武教授为首主要服务社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确定以张海军博士为首专攻科研项目申报和高质量科研论文;确定以陈铭副教授为首主抓教学研究和课程建设;确定张华博士为首的主抓专业建设和专业认证;确定李扬、杨迎化、贾巍,孙彦招等老师负责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

近一年来自动化系在各项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横向立项335万,到账43.5万;发表论文12篇,其中2篇SCI,1篇CSCD教研论文,2篇中文核心,4篇普刊教研论文,国家发明专利1项,成果转化1项,专著一部,专利软著3项。2020年支部获得襄阳市直教育系统“红旗党支部”荣誉,张海军获得襄阳市直教育系统“优秀党员”荣誉。

兢兢业业做好学术带头人

陈铭热爱党的教育事业,认真钻研学术,大胆探索新的教学方法,获得多项成果和奖励,展示党员的模范性。

作为学术带头人,陈铭时刻提醒自己“不进则退”。她努力钻研,扩宽自己的学术视野,提高自身科研能力,更有效地引导学生,探索更科学的教学方法,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陈铭善于学习,深入襄阳市大力电工公司研发部跟技术人员学习,向武汉理工大学自己的硕士导师陈启宏教授请教难题,向访学导师复旦大学张建秋教授请教“智能控制”先进理念和科学方法。近年来,陈铭发表SCI论文两篇并检索,EI论文三篇并检索,中文核心论文以及优秀期刊论文多篇,发明授权的实用新型专利两项。主持多项横向技术服务课题,经费多达92万。研究课题“汽轮发电机试验站智能控制系统”获襄阳市人民政府颁发的“襄阳市科技技术成果推广奖二等奖”。

作为一名教师,陈铭勤奋躬耕在三尺讲坛,教学成果丰富。她连续11年承担《自动控制原理》及《电路分析》的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任务,年均学时352。她勇于创新课程改革与建设,建设专业核心课《自动控制原理》校级精品资源,制作了独特的教学课件,受到了学生的普遍欢迎,结束了这门课程“天书”的称号。她完成《自动控制原理》立体化教材的验收,并申报为省级一流课程。她出版个人专著一部,教材一部,主持学校基于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教学实践研究项目各一项,立项为校级重点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一项,主持省级教研项目一项。发表SCI教研论文1篇并检索,发表CSCD教研论文2篇,发表并检索教研SCI论文一篇。陈铭先后获湖北文理学院第七届教学质量优秀奖二等奖;学校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她指导学生先后获得全国大学生“智恩浦”杯智能汽车竞赛全国二等奖1组、华南赛区一等奖1组,华南赛区二等奖2组等。

作为一名“双带头人”,陈铭同志在支部书记的岗位上,带领教工二支部团结奋斗积极引领自动化系发展,取得高质量发展成绩,展示了新时代高校的基层支部的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