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文理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友工作 > 正文
校友工作

张祎楠:最接近成功的道路就是努力

发布时间:2021-06-16 11:04:58  来源:  阅读次数:


张祎楠,男,中共党员,湖北文理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车辆工程专业学生。在大学四年间,综合素质成绩名列前茅。曾担任班长、院学生会副主席、18级汽车服务工程助理班主任等职务。获得“军训标兵”、“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最美志愿者”等荣誉称号。并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二等奖学金”等荣誉。参与课题项目1项,期间发表论文1篇。2021年考取重庆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张祎楠自出生以来,父亲便杳无音信,母亲则是一名重度残疾人士,还伴随着不少的疾病,不能干体力活。从小以来都是母亲一人艰难的撑起了这个家庭,在维持最基本的生活都很困难的日子里,他早早的体会到了生活的艰辛与社会的复杂。还在上中学的他就学会了做兼职补贴家用,在别人都在享受周末、寒暑假的时候,他往往奔波在饭馆、服装店、街头。每天上午八点从家出发,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车的颠簸后到达服装店。整理服装,打扫卫生,将店里所有的玻璃都擦的干干净净,弄完之后在店门口喊着宣传口号,不断的吸引来往的顾客,等到了晚上十点才结束了一天的兼职生活。寒来暑往,张祎楠在默默坚持着,把自己的微薄收入补贴家用。这样的一个环境,培养出了他自律坚强、不怕吃苦的优秀品质。在高中的生活里,周围的朋友们都在玩的时候,他却不为所动,坚持认真学习,连续三年年级第一。在他不懈的努力下,最终,他以高考461分的成绩考上了湖北文理学院。

在大学期间,他更是不忘初心,刻苦学习,连续四年综合素质名列班级前茅。在他人放松时,他在图书馆学习自己的专业课知识,认真学习CATIA、UG、CAD等本专业需要用到的软件,积极参加了各种学科竞赛和科研项目,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获得了“三好学生”、“二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等荣誉,为未来的发展铺好了道路。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

在开学初期,张祎楠就以“真诚实意待人,真才实干待事”为目标,他在大一成功竞选班长一职。在努力学习之余,作为班长,积极与老师沟通,主动关心班级同学,及时帮助同学们解决困难,切切实实的做到了老师与同学之间的纽带。他坚信只有自己真诚实意待人,真才实干待事,他人才会真心实意待己。在服务班级的同时,他自告奋勇的加入了院外联部和校劳卫部,将自己的汗水融入到了校园这个更大的集体里。

“当学生干部不能为了一个名头而当,作为学生干部,要贡献出自己更大的力量。”

2018年担任18级汽车服务工程助理班主任,他利用暑假和班上同学逐个联系,了解情况、摸清报到时间、给予相应建议,为开学打下坚实基础。在新生报到期间,班长有个同学凌晨三点到学校,收到消息后,他立马就起床赶往迎新点去接新同学。作为助理班主任,他每天晚上坚持走访寝室,耐心的给同学们讲解学校点点滴滴,大学的学习、生活等等同学们关心的话题,引导同学们走好大学生涯里的第一步。

寒来暑往闻鸡舞,今日横刀立马时

张祎楠在就业与升学的选择上,毅然决然的选择了考研这条路。考研是寂寞的,没有了催促,没有了同学们的陪伴,在这个独木桥上,每个人都在拼尽全力争取上岸的名额,他也不例外。在大三期间,大多数人选择了等到毕业找个好工作,而他却不满足于此,认真制定学习规划,坚持每天按时学习。寝室、食堂、自习室三点一线的日子固然枯燥,但是成功对他来说却更有吸引力。每天早上天还没亮,张祎楠就已经迈出了寝室。到达自习室后,开始了一天的学习,当他出自习室时早已是满天繁星,这种日子固然很枯燥但是更加充实。张祎楠曾说:“努力提升自己的日子难道不是最快乐的吗?”在最后考研冲刺的日子里,张祎楠更是挑灯夜战。“踏踏实实,反反复复,恋恋不忘,必有回响”是他的精神食粮,每当精疲力尽时,他的脑海里都会响起这句话。“站起来,继续干!”最终他以初试成绩364分,第23名的好成绩考入了重庆理工大学车辆工程专业研究生。成功的道路固然满地荆棘,但是只要不妥协,不放弃。即使没有成功,至少也没有了遗憾。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