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文理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学生管理服务 > 正文
学生管理服务

2019--2020学年度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学生综合素质评定细则定稿

发布时间:2020-09-20 14:47:59  来源:  阅读次数:

2019-2020学年度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学生综合素质评定细则

一、计算方法

综合素质分=德育*15%+智育*65%+体育*5%+发展性素质得分*15%

二、参评时间:20199月至20208月,不在此范围不予评定。

三、参评对象:除新生外,全体学生都必须参加测评,作为个人大学综合成绩

四、评定细则

()德育素质测评 (满分100分)

 德育素质测评由政治素质道德素质遵纪守法、志愿服务、文明卫生五个二级指标构成。其中:

1.政治思想20分主要包括四项基本原则的态度及表现和政治学习的态度及表现。党员由党支部负责考核等级,团员由班级团支部考核等级,非团员由班委考核优秀等级记20,合格等级记17,不合格记0。个人全年青年大学习参与率达不到90%不能评优秀,达不到60%不能评合格,小于60%记为不合格按照0分计算。此项不累加。

2.道德素质20主要包括集体观念,团结礼貌,讲究卫生,爱护公物,勤俭节约等方面的表现。其中参加班、院、校会议和活动10分,其他占10分每缺席一次集体活动(体育活动除外)扣1分,扣完为止。有不良道德行为并造成恶劣影响的此项记0分。

3.遵纪守法20分。主要包括学生对法律和知识的掌握情况和遵纪守法的表现。旷课(含早晚自习)一次扣1分,迟到或早退一次扣0.5,扣完为止。假期(不包括寒暑假)不按期返校请假一律按旷课处理。有校、院违纪处分的此项记0分

4.义工得分15分。主要包括学生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情况的表现,以校青联统计数据为准。义工时满10后,多两小时加1分不超过15分。

5.寝室卫生25主要包括寝室卫生检查及寝室文化建设月的活动表现。基础分10分。寝室文化建设月中,根据荣誉证书等级(一、二、三等)分别加6、4、2分寝室卫生检查中,获得优秀每人加2分/次,较差或锁门、拒检每人2/次,因违规违禁被学校通报的宿舍每人扣6/次,被学院通报批评每人3/次,直至0分。

() 智育素质测评满分100分

智育成绩={Σ(学年内每门考试课成绩*学分)}/ Σ学分.

(三)体育素质测评满分100分   

1.参加学校、院班级组织的体育活动满分30分。缺勤一次班级体育活动扣2分,院级扣4分,校级扣6分。扣完为止。

2.早锻炼打卡及早操满分40分。早锻炼打卡60次及以上30分,每少两打卡或者早操无故缺勤一次1分,直至0分。早锻炼打卡全院前10名奖励10分,前20名奖励8分,前30名奖励6分,前40名奖励4分,前50名奖励2分。

3.身体健康状况和身体素质30分此项根据体能测试成绩确定。体能测试成绩(不含补考)80分以上记30分,70-79分记25分,60-69分记20,补考通过记10分。不及格未考者记0分。

 ()发展性素质得分满分100分  

以学生实际所得的荣誉和奖励及平时各项表现作为评价指标,细则如下:

1.创新创业获奖40分)

以下创新创业加分论文、专利第一作者按100%加分,非第一作者按照50%加分;竞赛第一负责人按100%加分,其他参与者80%执行;凡是参加创新创业、实验室、车队等项目但未获得任何奖励的均按照3分算;以上各项加分必须附证明材料。同一作品获奖以最高加分为准,不累加。不同作品获奖分数可累加。此项最高不超过40分

参加校级以上英语、实验技能、挑战杯、专业竞赛各类学科竞赛活动获奖。国家级一、二、三等分别记18分、15分、12分,三等以下记10省级一、二、三等级分别记12分、10分、8分, 三等以下记6分校级一、二、三等奖分别记8分、6分、4分,三等以下记3分。正式刊物发表的论文的核心期刊、普通期刊分别加18分、10分。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8分,实用新型专利等加10分

2.组织服务与集体贡献(15分)

学生干部须经过考核确定优、良、合格三个等级,每个等级1/3左右。考核经集体考核后须报辅导员核定。担任多项职务者,在最高职务得分的基础上加2分,总分不超过15

A. 班干部考核。班干部考核需由全班同学采取无记名方式投票分出三个等级优、良、合格。主要班干部(班长、团支书、学习委员)评定为优、良、合格分别加1075分。其他班干部评定为优、良、合格等级分别加532分。

B.院学生组织考核。学生会主席、分团委常务副书记、党总支书记、助理班主任辅导员考核,优、良、合格等级分别加1310、7。学院其他党团学干部的考核以换届时考核结果为准,优、良、合格等级分别加1075分。学生组织干事考核由各部部长执行,优、良、合格等级分别加532

C.校级学生会干部根据对院的贡献加分由学工办老师核定,按贡献多少分别加6分至15分。校级学生组织干事加3分。

3.文体活动获奖(15分

同类比赛按最高级别获奖加分,不累加;不同类型可累加,但总分不超过15分。

参加各类文体竞赛国家级一、二、三等奖分别加15分、12分、10省级一、二、三等级分别记11分、9分、7校级一、二、三等奖分别记7分、5分、4院级一、二、三等奖分别记4分、3分、2。优胜奖(优秀奖)加分根据竞赛级别和获奖难度由学工办核定。凡是代表学院参加校级以上各类文体竞赛活动但未获得任何表彰的均按照3分计算。

4.操作技能20

同等性质的证书不累加,各项分数可累加,但不超过20分。

a. 通过国家英语四级、六级分别加8分、10分,通过计算机一级、、三级的分别加2分、5分、8分。

b.通过湖北省普通话测试二级乙等、二级甲等、一级乙等分别加2、3分、4分。

c.通过国家职业资格认证的同学,一项加2分,两项加3分,两项以上加4分。

d.参加社会实践被认定为校级团队的每人加5,认定为院级的每人加3分。撰写上交一次社会实践报告加2分,两次及以上3

5.道德风尚奖(10分)

评选为国家、省、校、院先进个人或者先进集体(学校评优评模的荣誉除外)的分别加10、8、5、3分,不累计,以最高级别为准。    

 

    凡是积极参加疫情防控,有社区发的感谢信等证书的给予综合测评总分加0.5分,积极参加疫情防控但没有相关证书的以个人提供的材料为准,给予综合测评总分加0.2分。本条加分由学工办老师审核。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0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