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文理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院务公开 > 正文
院务公开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2018年度常规目标管理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24 12:42:17  来源:  阅读次数:

一、人才培养(总分100,自评分97.5)

1.办学指导思想

1.1规划与计划

中长期建设规划。学院和各专业制定了中长期发展规划和未来三至五年人才培养规划,从现有基础、目标与任务、主要举措和发展保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说明。在重点工作方面,强调了今后5年,学院本科生规模达到1100人、本科专业增至4个、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专业特色进一步彰显、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硕士点、师资队伍中的高级职称和博士均破50%、办学条件上实现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中心的突破。规划较好体现了办学定位。

年度建设计划与总结。学院和各专业分别制定了2018年度教学工作计划,阐述了专业建设、实验室与实训基地建设、教师教学能力培养、课程与教材建设、教学管理与督导、学生综合能力培养、毕业设计和毕业实习等。在年末,学院和各专业对这些方面进行了总结,与计划相比较,较好的完成了年初制定的目标。

1.2教学中心地位

教师教学精力投入。学院制定了《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教师教学业绩考核实施细则》、《课程教学质量评价实施方案》,把考核结果作为教师评奖、评优、聘岗、晋升、职称评定和奖励性绩效工资的重要依据。引导教师将精力集中在教学工作中。在教学运行、质量管理、实验实验教学中,各专业负责人、系主任和任课教师是教学质量责任人。

院领导与高职称教师授课比例。学院有领导5人,3人有教师资格,其中廖育武教授《自动控制系统》和《现代交流调速》等课程,吴华伟承担《汽车测试技术》课程教学,王培元承担《电子工艺实习B》和毕业设计等课程。学院的专任教师有33人、教授1人、副教授9人,均承担有教学任务,比例达到了100%。

2 师资队伍

2.1教学水平

在2018年,学院成立后,组织的课堂教学测评中,22位老师接受学生测评,学生评课满意率较高,达到95.7%。

2.2教学能力提升

教师教学培训。校本培训的教师总体参与率100%。新进教师5人,新教师的导师配备率达到了100%。

双师型教师。学院制定了双证双能的发展政策和措施,双师型教师7人,比例达到了21%。外聘行业和企业导师12人指导毕业设计,在专兼职教师队伍中的比例是25.5%。

“三进”活动。学院建立了教师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的三进活动长效机制,教师参与率达到了100%。2018年三进活动取得的教学类成果23项。

3.2课程建设与改革

课程教学方案。2018年,学院开设160门课程,每门课均有理论和实验两部分内容构成,能有效支撑课程教学目标,同时,课程考核也能体现能力评价和形成性评价导向。

课程建设和课程教学改革成效。学院完成了课程建设年度计划涉及的主要目标任务。建设期满的课程通过验收。新增校级以上精品类课程2项,新增慕课4项,新增课程思政类课程2项,千问班级2个。

3.3教材建设与管理

选用与配备。学院制定了教材管理制度。在教材管理制度中,对公共课、思政课、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教材的选用范围、订购、使用和管理方面作了详细的规定。在教学中,验证执行教材管理制度,学生期初的教材配备率100%。  

教材建设成效。在2018年,学院组织出版教材6部,其中特色教材3部、立体化教材1部、专业教材2部。特色教材分别是廖育武的《光伏发电技术原理及工程应用》和吴华伟的《汽车可靠性基础》,《DSP系统设计与实现》。立体化教材是贾巍的《电气控制及可编程序控制器》。其它2部专业教材分别是向立明的《汽车电器及电子设备检修》和马强的《电机及现代控制技术》。

4.实践教学

4.1教学平台建设

实验室建设。在实验室建设方面,廖育武负责的《自动化控制实验室设备更新》项目已完成,并通过验收。

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学院目前有16个实践教学基地,其中车辆工程汽车服务工程专业12个、自动化专业4个。基地每年可接纳学生数1560人,大于学院每年毕业生人数220人。2018年,立项建设了2个校级示范实践教学基地,学院在人才培养、课程建设、项目合作、教学、师资和就业等方面,与实践基地深度开展着“九个共同合作”。

4.2实践教学

实验实践教学。2018年,学院开出160门课程,实验课程实验开出率100%。每门课均含有实践教学内容,均合理安排实验应用环节或课后实践活动。

实习与实训。学院严格按照培养方案,开展各类实习实践活动,学生参与实习实训率达到了100%。在毕业实习中,100%的学生在签约实习基地进行了生产实习。低年级的专业认知实习和毕业班的生产实习均在基地完成。

毕业论文(设计)。2018届,学院有199名学生参与毕业论文,应用型选题179篇,占比90%。学院有14篇论文被推荐为校级优秀论文。

课外实践创新活动。学院制定有《学生课外实践创新学分认定管理规定》。学院制定了自动化和车辆工程两个版本的创新学分认定办法。根据认定办法,开设创新创业指导课程、实验选修课等,将暑期实践、学科竞赛、文体竞赛、创新创业、英语六级、车辆专业的驾驶证等纳入评分范围。

实验室开放。学院制定了《实验室开放管理细则》,对开放的原则、形式、内容、条件、组织和奖励办法等,作了具体规定。各实验室开放项目40多个,供学生选择。

5.教学研究

5.1教学研究

教研项目。2018年,校级以上教研项目立项2项,分别是王书贤的《以校企全程协同育人为特色的车辆工程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实践》和吴华伟的《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核心的汽车测试技术课程群建设》。2018上半年,刘静老师的项目《面向汽车产业链的应用型高校工业工程专业实践教学改革研究—基于“大工程观”理念》顺利结题。

教研活动。学院制定有教研活动制度和实施计划。2018年,自动化和车辆系举办了11次教研活动,主题分别为教研项目申报、教学定向、教学档案规范、千问计划、慕课、新生学业指导、专业认证等。

教研成果。学院有专业教师33人,2018年发表教研论文14篇,人均篇数为0.42。

6教学管理与质量监控

6.1常规管理

管理队伍。学院的教学管理队伍有教学委员会、教学督导组、教学办、学工办和分团委,管理队伍开展了2个“千问计划”试点班级(18自动化(交控)和18新能源)、创建“无手机课堂”等活动。在2018年,管理队伍的刘滢和叶万海发表了2篇教研论文,分别是《论高校贫困生受资助过程中的隐私保护》和《大学生创新团队的建设途径探讨》。

管理制度。学院制定了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总计36份,其中教学运行11份,质量保证11份,实验实践教学14份。已汇编成册,且在教学过程中执行严格。

教学档案。学院制定了《教学档案管理工作办法》,建立了教学档案管理制度,进行了切实有效的检查,在各类检查中,无出错现象。

6.2质量监控

质量监控体系。学院制定有教学质量管理制度,建立有质量监控体系。建立了教学督导队伍,督导员分别是贾巍、向立明和聂金泉。学院也建立有学生信息员制度,学生信息员共有14人。督导组制定了详细的督导方案,全年对28位教师进行了听课、评课、反馈和改进工作,指出了PPT设计、讲课语速、学生互动和课堂氛围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合理化建议。督导工作实现了专业、课程和教师的全覆盖。

质量标准与规范。学院在36份文件中,对教学各环节的质量标准和工作规范、课程质量评价标准等进行了详细规定。学院高度重视思政教育,制定有育人双大纲,将思政教育渗透到教学全过程。严格执行了教师教学的五必五严制度。

检查制度与执行。在教学运行中,学院严格执行了教学计划,无临时变更和漏开课程。学院制定有《调停课规定》。严格落实了课表变更的报备制度。课程变更超过10学时的课程只有1门,小于专业数3,符合要求。当年未发生二级以上教学事故。制定了教学检查制度和听课制度,执行严格。落实了班级课堂教学日志。

质量评价与报告。学院建有教学质量评价制度和评价组织。2018年,组织的课堂教学测评中,学生参与率为95.7%。教学办按期、准确和全面的采集和填报教学基本状态数据。有效开展教学信息的统计与分析,在2018年10月,完成了学院本科专业年度质量报告。

7人才培养质量

7.1学科竞赛

组织与成效。学院在学科竞赛方面,引导学生全员参与。2018年,学院组织学生参加了14个类别的学科竞赛。共有159人参与学科竞赛,121人次获得各类奖项。参与率和获奖率分别为19.2%和14.9%。

创新创业。2018年,学院新增创业训练项目12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级4项,校级7项。2018年度,应结题2项,实际结题1项。

7.2.1创新创业训练项目

7.3体质测试

体质测试参与情况。在学校组织的体质测试中,18届学生的学生参测率为100%。

7.4英语考级

考试达标率。2018届毕业生的英语四级通过率为63.6%。

7.5计算机考级

计算机等级考试。2018届毕业生的计算机二级的通过率为37.5%,计算机一级通过率暂无数据。

7.6研究生考试

毕业生考研录取率。2018届毕业生考取研究生37人,录取率为17.13%。

7.7毕业生

毕业与学位授予。2018届毕业生196人,取得毕业资格人数是194人,占毕业生人数的98.97%。授予学位194人,占毕业生人数的98.97%。

7.7.2就业率

学院的18届毕业生的总体就业率为94.4%。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

师资队伍和教学教研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教师教研水平偏低,教改、教研、教材数量有待提高。今后,增加专任教师数量,逐步扩大兼职教授比例,建立一支专兼职相结合的高水平教师队伍。加强教学研究,创新教学方法,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加大学科和文体竞赛指导力度,加大课程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实践教学需要进一步加强。生均实习经费偏低,制约了实践教学水平的提高。今后,加大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和实践教学经费投入力度,保证实验、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的顺利开展。四级和计算机二级通过率偏低。今后,应通过相应措施,提高英语和计算机的等级通过率。

 

 

二、学生教育与管理(总分100,自评分94)

(一)、组织领导。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政工作,将学生工作纳入学院年度事业发展总体规划,有明确的学生工作育人理念和思路,定期召开协同育人工作会议。

(二)、思想教育和学风建设。

1、学生党建及思想教育。

1.1认真开展“隆中山下党旗飘工程”,并已编印成册。

1.2在学生公寓19栋和25栋设立有学生基层党组织。

1.3围绕四六级、计算机、期末考试等节点开展诚信教育,并建有诚信档案。

1.4开展了学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

1.5依托党团学阵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基本道德规范教育、文明修身教育等各类主题教育活动22次,参加人员达一千五百余人次。

2、协同育人337工程实施。

2.1学院在18级设有寝室导师,学院成立了大创中心,有9个创新实训团队,学院专任教师全部加入其中。

2.2辅导员每月完成了2次听课,且都加入了大创中心。

2.3本学年共召开学工教务联席会议20次。

2.4学生“第二课堂成绩单”的录入率达100%。

2.5依托党团学阵地,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三国文化和隆中精神教育活动22次,参加人员达一千五百余人次。

3、学风建设。

3.12018年我院获得校长奖学金2人,优良学风班2个,优秀寝室3个。

3.22019届毕业生共有108人报考研究生,报考率为44.8%。

(三)、实践育人。

1实践活动。

1.1在学校暑期社会实践评比中,美丽乡村建设团队荣获一等奖,家乡梦时代团队荣获三等奖,9人获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位居学校前列。15自动化荣获了“襄阳市五四红旗团支部”,17自动化荣获“百生讲坛”活力团支部,17自动化19栋620寝室荣获“书香寝室”荣誉称号,学院在“我看家乡新变化”征文比赛中,获得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荣获优秀组织单位。

1.2围绕节日节点,全年开展6项主题教育活动。

2、五个校园建设。

2.1申报了文明校园、书香校园、科技校园建设先进集体。

2.2成立了乒乓球爱好者协会,开展了校级乒乓球比赛。

3、创业教育。

3.1邀请优秀校友企业家余红光给学做创业就业报告。

3.2没有入住创业园的。

3.3邀请优秀校友企业家余红光给学做创业就业报告和事迹分享座谈会。

(四)日常管理与服务。

    1、基础管理及安全稳定。

1.1坚持每周周末点到和班级考勤检查通报,已经装订成册。

1.2每月按时报送《安全研判会议纪录》。

1.3本年度安全告知书100%签订,全部存档。

1.4本年度未出现一例学生非正常死亡。

2、评优资助、国防教育与心理健康。

2.1全年无评优、资助工作投诉。

2.2兵役登记率达到了100%。

2.3男生入伍5人,未达到学校要求的比例。

2.4每月召开心理安全工作会议,实施重点学生一人一策,每周一见面一会谈。

2.52018级新生心理健康普查率100%。

2.6全年无学生因心理问题发生生命安全责任事故。

(五)、队伍建设。

1、辅导员队伍。

1.1截至目前副书记、辅导员至少出去了一次。

1.2编印了《辅导员心语》文集。

1.3本年度共开展了一次政工沙龙活动,我院三人都参加了。

1.4本年度截至目前未开展政工论文集征集活动。

1.5副书记、辅导员都完成了至少一万字读书笔记。

1.6本年度共开展了一次政工沙龙活动,所以没有辅导员主讲。

1.7本年度未获得省级及以上政府部门表彰。

2、班主任队伍。

2.1每个班级均配有专业教师担任班主任。

3、学生干部队伍。

3.115自动化荣获了“襄阳市五四红旗团支部”,17自动化荣获“百生讲坛”活力团支部,荣获暑期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学院在“我看家乡新变化”征文比赛中荣获优秀组织单位,卧龙杯排球赛优秀组织单位。

(六)、招生就业。(总分20分,自评分20分)

1、招生工作。

1.1按要求落实相关宣传动员工作。

1.2按要求开展了生源基地建设活动。

1.3志愿填报期间按要求在保康一中、南漳一中、老河口一中、谷城一中、谷城三中等重点高中蹲点宣传4天。

1.4本年度组织校友开展了座谈会等校庆活动。

1.5按照规定时间与2018级新生100%进行电话联系。

1.6按照要求上交了工作总结和工作过程相关资料。

2、就业工作。

2.1就业指导与服务。

2.1.1全年开展了考研经验交流3次,毕业生座谈会2次,就业指导2次。

2.1.2毕业年级在校期间选修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类课程比例不清楚。

2.1.3校院两级累计提供招聘岗位不少于600人次,达到了1:2.

2.2分阶段就业率。

按照文件要求完成了各阶段就业率,最后就业率为94.44%。

2.3就业基地。

2.3.1签约就业基地数量达到了1:30.

2.3.2在签约就业基地就业情况已上报就业办,具体排名不清楚。

2.4就业信息统计。

2.4.1按要求开展毕业生就业信息自查,就业信息确认覆盖率达到了100%。

2.4.2 8月下旬在全省就业信息核查中除了没回复信息的,未出现虚假或者更换单位等情况。

三、学科建设与科研管理(总分100,自评分 100)

(一)科研工作

科研管理2018年,经费保障充分、制度健全、成果较为显著;申报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每项20分)共计160分,省部级项目4项(每项10分)共计40分,市厅级项目2项(每项5分,含结题)共计10分,湖北省科技厅后补助项目4项共计12.6分,成果转化1项计60分,横向项目21项(含结题)共计313.107分;申报了湖北省科学技术奖1项计20分;出版学术专著4部共计162.8分,SCI四区论文1篇计30分,EI论文1篇计30分,CSCD论文4篇(每篇20分)共计80分,中文核心论文3篇(每篇10分)共计30分,普通期刊11篇(每篇3分)共计33分,授权授权发明专利8项(每项80分)共计640分,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5项(每项10分)共计150分,授权软件著作权8项(每项5分)共计40分;纯电动汽车动力系统设计与测试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和湖北省电动汽车测控技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平台年度绩效考核合格计20分,新增了汽车零部件轻量化院士工作站计20分,标志性成果-特聘教授工程院桂卫华院士计80分;开展了专家学者隆中讲坛以及学术交流7次,老师参加学术会议19次,共计30分;学院学科科研管理办公室有完善的科研管理规章制度和年度科研发展规划计10分、科研资料归档管理科学、及时、完善计10分以及积极配合科研管理部门工作,保质保量完成任务计10分。取得总分2051.50分。

不足之处:

1、科研整体水平不高,发展不均衡

一是高层次的科研立项、获奖、高水平、高质量科研成果较少,甚至是空白,科研成果转化能力亟待提高。二是科研横向经费来源渠道亟需拓展。三是不同系、不同学科间科研工作发展不均衡。

2、对科研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够,开展科学研究的自觉性不强

我院教师的教育思想、教育观念、教师队伍的思想业务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教育发展的需要。部分教师的研究仅停留在纯粹的经验总结,缺乏理论的概括、提升和创新的理念;着眼于论文的发表,而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的积极性与自觉性不够,忽视了教科研成果对于教育教学实践的指导意义,缺乏树立整体化知识的理念;还有的不是以解决教育教学实践所遇到的问题为出发点而确立研究课题,而是搞形式主义,缺乏树立营造良好学术环境的理念。

(二)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工作(满分100,自评100)

制定了学科建设年度计划年度学科建设档案整理规范,3个方向: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设计与测试技术;汽车新型功能材料研发与应用技术;汽车电子与智能安全控制技术。其中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设计与测试技术具有比较优势和鲜明特色交通学院获批立项学科群开放基金19项,发表SCI论文1篇,CSCD论文5篇,CSSCI论文2篇,授权发明专利8项。组织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湖北省教育厅项目1项;联合申报湖北省技术创新重大专项2项,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项目1项;联合申报湖北省科技进步奖1项。学科团队成员发表SCI论文1篇,CSCD论文5篇,CSSCI论文2篇;承担社会委托项目25项;出版教材2部,专著4部。

参加湖北智能交通论坛、全国储能大会、IEEE会议等,引进4名博士,程清思、孙彦召、马超、杨迎化。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考核合格,新建院士工作站。开展了学科对标工作,制定了建设规。景文倩获批武汉科技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积极推进在建专业硕士点工作,按授权点专项评估要求完成了年度建设计划

交通学院新进5名武汉科技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指导叶从进、付敏,马玉鑫,熊迪,徐一刚毕业论文撰写工作。武汉科技大学研究生参与了吴华伟、马强、朱文利老师等人的研究项目。叶从进、刘冬冬、苏业东等研究生到东风汽车电子研究生创新基地开展创新实践活动

承担了车辆专业研究生课程的教学任务按照学校要求做好了校内、外硕士导师的选聘工作,每位导师至少参加1次工程专业学位教学类培训,加强了湖北三环锻造、东风电子研究生实践基地建设,与康晨、航力等签订了相关协议。制定完善研究生教育人才培养方案

景文倩老师承担了研究生处的课程建设项目,吴华伟出版了研究生用教材

积极开展了研究生招生宣传干工作,重点到交通学院、物电、计算机、机械等学院以及湖北三环锻造、理工学院开展了宣传,开展了学科竞赛活动

四、 师资队伍建设(总分100,自评分100)

师资队伍建设(总分100,自评分100)

(一)队伍管理(总分20,自评分20)

1、规划与计划(总分5,自评分5)

1.1有师资队伍中长期建设规划。

1.2有科学合理的师资队伍建设年度计划。

2、日常管理(总分15,自评分15)

2.1有全面准确地教职工人员信息表,专人负责,经常性更新。

2.2人员日常管理规范,认真执行学校考勤及请销假制度;有请假与考勤管理记录,并能按要求上报;对内退、病休等特殊人员定期联系;外聘教师队伍结构合理,聘任考核工作规范。

2.3各工作岗位有明确的岗位职责和考核办法。

2.4及时宣讲各项人事政策,按要求完成了各项事务性工作,外聘高层次人才工作进展有序,工作档案健全。

2.5有专人负责管理人事文书等档案资料。

(二)师德师风(总分20,自评分20)

1、日常工作(总分15,自评分15)

1.1按照学校要求组织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学院廖育武教授受到学校表彰。

1.2建立有师德师风档案,在学院考核、职务职称聘任和评优奖励等工作中作了明确要求。

2、建设成效(总分5,自评分5)

2.1本年度无违反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学术不端事件。

(三)人才工作(总分40,自评分40)

1、工作成效(总分25,自评分25)

1.1学院成立了人才工作专班,经常性研究人才工作。

1.2本年度院领导和全体博士外出联系博士近40人,到校面试22人,成功签约14人,已报到5人.

2、人才关怀(总分15,自评分15)

2.1学院领导高度关心人才工作生活,安排办公室协助解决各类生活困难,本年度举办学院“博士论坛”5次。

2.2本年度无人才非正常流失。

(四)教师培训(总分20,自评分20)

1、工作成效(总分20,自评分20)

1.1学院每月统计汇总外出培训人员情况,并及时上报。

1.2本年度共有86人次外出培训,达到了190% ,共有40多人次参加校内培训,达到了88% 。

1.3专任教师中博士17、高级职称10、双师型有7人,博士提高了6人,双师提高了3人  。

五、综合管理(总分100,自评分100)

1、有专(兼)职资产管理人员刘波老师,本年度培训学习2次,管理制度健全并严格执行。

2、大型仪器设备设有专人管理、使用及维修,有完整的记录。

3、有详细设备配置计划及论证。

4、有完整资产(设备)管理档案,账、卡、物一致;维修(护)及调配处置台账,维修费使用合理。

5、资产管理、使用制度完善,账、物相符。

6、全年未出现任何安全稳定事件。

7、按时按照学校要求完成了归档。

8、学院今年是第一年,无法比较学费收缴率。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2018-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