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文理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快递 > 正文
新闻快递

张华:建毕业工作数据库 精准服务学生就业

发布时间:2020-06-13 15:21:08  来源:  阅读次数:

张华博士是交通学院自动化系主任,16级自动化专业班主任。他用心做好班主任工作,让班级有活力,精准指导方向,让成长有动力。他精心建立毕业工作云数据库,精准掌控全班84名同学的就业意向、就业动态,及时解决就业困难。目前有18名同学考取研究生,20名同学与就业单位签订协议,15名同学达成就业意向。

精准建立就业意向数据库

没有目标而生活,恰如没有罗盘而航行。大三下学期是毕业抉择的重要时期,确立合适的就业意向目标很关键,然而班上多数同学还处在迷茫和摇摆状态。针对这种情况,张华和年级辅导员及时召开主题班会,分析就业形势,介绍常见就业去向,帮助同学们结合自身特点做毕业选择。

在逐一和学生沟通交流后,张华开始着手建立了毕业生工作数据库。张亚杰同学迟迟不思考自己的毕业去向,认为依靠专业优势就业简单,想等毕业后再做打算。张华多次找他谈心,引导他早日打算,“毕业不等于就业,就业不等于成长。我们要知道自己想过什么样的生活,并积极为之努力,从大学就要开始提高自己竞争力,为就业和生活打下基础。混日子就会成为永不能翻身的咸鱼。”多次谈心后,张亚杰结合自身兴趣和家教兼职经验,确立了从事教育行业工作的意向,并着手在教育机构实习。李昊婷同学想考研,但是家里人希望她考公务员,她一直很矛盾,犹豫不决。张华帮她分析,两个考试在时间上不冲突,在复习内容上还有互补性,可以同时准备,不能在选择上浪费了时间。在张华的努力下,84名同学毕业意向数据库精准完成。

毕业意向确定只是毕业工作数据库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是指导同学们为了实现就业目标而奋斗。镇杰同学计划毕业后去公司从事设计工作,张华联系了一家智能电气设计企业,推荐他进入实习,帮助他尽快完成就业适应。经过三个月实习,因专业技能表现优异,镇杰被企业提前按照正式员工发放薪资待遇。16自动化意向考研的同学比较多,张华在实习企业建立自习室制度,在实习企业为学生营造像学校一样的学习环境,让实习和复习考研同步。

通过这些举措,张华把同学们积极而努力的状态录入毕业工作数据库,及时提醒和指导同学们为梦想而奋斗。

精准开展就业指导和服务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春季就业工作原有的安排,张华与年级辅导员沟通合作,将毕业工作数据库不断扩容,存入招聘信息和研究生招生信息,并将这些信息与同学们的意向精准匹配,指导同学们精准应聘和精准复试。

从元月份开始,张华每天花一个小时以上的时间收集招聘信息,将专业相关的招聘信息筛选后发到班级群与同学们共同探讨和选择,特别是根据同学们就业意向数据将招聘信息精准推荐给适合的同学。针对学生不了解企业的实际情况,他及时收集建立知名企业数据库,将企业优劣势分析给同学们,为学生选择提供参考。2月初,张华看到深圳数马电子招聘自动化相关专业学生的信息后,他督促大家迅速投递简历。韦斯涛同学在及时投去简历,通过电话面试被录用。起初韦斯涛对该公司不太了解,有些犹豫。张华告诉他公司前景良好,建议抓住机会。在听取张老师建议后,韦斯涛与企业网上签约,月工资过万,成为16自动化班目前毕业起薪最高的学生。3月份,李克博同学收到省内一家国企的录用通知,但他却迟迟没有确认,他想去大城市寻求更好的发展。张华了解到情况后,跟他细致分析了国企与民企的优缺点、大城市与中小城市生活的差别,帮助他明确了选择方向,最终学生愉快地与企业完成签约。

今年考研复试成绩公布后,班级有12名同学未过第一志愿校线,情绪较差。想调剂,又担心调剂学校的复试科目与第一志愿不同,短时间内来不及准备,信心不足,有的同学干脆动了“二战”的心思。了解这些情况后,张华与大家一一沟通,对他们进行安抚和鼓励,并积极查找调剂学校。在整个考研复试过程中,他与年级辅导员一起对每一位考研学生进行了跟踪、服务,全班过国家A类线共20人,除2名同学拟工作外,其余18名学生都顺利获得深造机会,班级考研率达21.4%。吴珊珊同学第一志愿报考控制学科的强校广东工业大学,但因初试分数不占优势,本专业竞争激烈,遗憾落败。张华老师了解到广东工业大学还有其他专业接受调剂,于是他与相关老师沟通联系并推荐吴珊珊,同时鼓励吴珊珊积极准备,不轻言放弃,最终吴珊珊以复试第一名被录取。

通过毕业工作数据库,张华把对学生深切的关爱固化为精准地帮扶,取得了良好成效。

原文链接http://www.hbuas.edu.cn/info/1041/8062.htm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