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文理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员风采 > 正文
党员风采

在科研的道路上勇往直前

发布时间:2018-08-28 15:34:33  来源:  阅读次数:

侯俊杰,男,中共党员,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2014级学生。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秀,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创新创业奖学金、专项奖学金。科研能力突出,曾获得第十一届“恩智浦杯智能车”竞赛华南赛区一等奖、2016年湖北省“电子设计大赛”三等奖、2017年湖北省“电子设计大赛”一等奖、第十二届物理演示大赛三等奖。曾参与国家和校级创新创业项目“车载交通事故报警装置”的研制。发表论文三篇。

为中国科研献出自己的一份力是侯俊杰从小立下的志向。学校“109实验室”每年在新生进校时会进行招生,对于热衷科研的他来说,这无疑是天赐良机。最开始有100多人报名,经过第一次面试后只留下了80人。第二次考试只有一周的准备时间,他大量学习电子方面的知识,从早上7点到晚上10点,除了上课时间他都在自习室自学,顺利通过了第二次考核,这次考试后只剩下60人了。第三次的考试需要学习C语言、制作音响和单片机最小系统。他遇到了一个巨大的考验,那就是他对C语言一无所知。幸运的是,实验室的学长察觉到了他的担心,建议他买台电脑专攻谭浩强的C语言书籍。在这一个月里,他完全沉迷在这本书里,每晚11点寝室断电后仍用笔记本坚持敲代码,直到把电脑的电用完,经常上床睡觉都已经凌晨1点了。第三次考核时,他心里底气十足,因为平时勤奋练习,他仅用10分钟写完了所有题目,获得了实验室考核的唯一一个满分。这次考试过后实验室只剩30个人了。

最后一次考核,是学习51单片机的编程。这次学长要准备比赛,没有时间指导,遇到问题也没有可以请教的人,身边的一切开始变的无助和迷茫。他把自己的困惑告诉了学长,学长给他传授了经验:“可以在实验室找几个队友一起学习准备比赛,这样效率更高一些”。幸运的是,他在实验室碰到了黄京和唐永正,大家一起学习、讨论问题、交流心得、相互鼓励,他逐渐恢复了充满斗志的状态,顺利通过了最后一次考核,成为了实验室的一员。

2017年,他和队友组建了“湖文电磁一队”,参加第十一届“恩智浦杯”智能车竞赛华南赛区比赛。参赛面临着诸多的难题。第一个难题,他们第一次接触这个比赛的芯片,没有任何基础,幸好三个人都下定决心要参加比赛,没有退路只能一拼到底。他们开始学习AD画图软件,IAR编程软件,飞思卡尔上位机的使用。第二个难题,智能车搭建过程中对于同一个问题,成员之间有不同意见。为了保险起见,他们做了两套硬件单独测试。为调试出最好结果,侯俊杰和队友经常在实验室调试到凌晨2、3点甚至到天亮,只为让智能车提速,哪怕是速度提升了0.1秒,他们也欣喜若狂。每当通宵调试智能车有进展时,侯俊杰就会在看到清晨的太阳时发一条微信:“天亮了”,这是他们对明天的希望。第三个难题,他们没有参赛基础,只能通过争分夺秒学习来追赶。刚开始,由于没有意识到直立车的机械结构对于它的极限速度有很大影响,他们试着修改程序调PID参数,折腾了两个星期也没有什么进展。他们向胡安正老师请教,胡老师提出了关于改善机械结构的相关建议,当晚,他们就在实验室通宵搭建了一辆智能车,重新调整程序。经过一次又一次的试验,智能车速有所突破,达到2m/s。刚刚看到胜利的曙光,这时又遇到瓶颈,依靠现有程序已经无法提速。他们一边进一步调试软件,一边研究电感数据的不同处理方法,让数据更稳定。经过算法优化以及PID参数的整定,在校内赛的时候跑出了2.3m/s的好成绩,击败对手获得了出线的机会。

或许是好事多磨,校内赛过后,重新搭建的智能车在电路板做好后,由于正负极接反完全毁掉了。于是,在期末考试结束后,他们又开始了疯狂的熬夜模式,和时间赛跑,他们每天几乎24小时呆在实验室调试程序,尽量恢复到以前的速度。“很感谢胡老师,在整个暑假及智能车的比赛过程中,一直陪伴着我们,与我们同吃同住,关心我们的生活,当智能车提速遇到瓶颈时,及时给与我们鼓励和指导,提醒我们改善机械结构。”最终,他所在的团队——“湖文电磁一队”在第十一届恩智浦杯智能车竞赛华南赛区中获得一等奖。

在大学,仅仅学习书本知识远远不够,对于工科生来说,每次实验的机会都是非常宝贵的。每天一下课,他就会一路小跑去实验室,做实验、复习课本知识。他把自己的绝大多数时间都投入到了实验室之中,在课后的空余时间、周末、节假日、寒暑假,在别人享受假期休息放松的时候,他都在实验室刻苦钻研着各种硬件软件知识。回顾实验室的那些经历,最让他难忘的不仅仅是那些奖项,更是和队友一起拼搏时的时光,与老师、队友的友谊。实验室的学习让他学会了如何与他人相处,如何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也让他深刻懂得了学习能力远比知识重要。

在老师的培养、学长的帮助和队友的配合之下,他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绩,先后获得了创新创业奖学金、专项奖学金等多项奖励。2016年,他的作品“自动循迹小车”在湖北省电子设计大赛中获得三等奖,作品“二维驻波演示仪器”在第十二届物理演示大赛中获得三等奖。2017年,他的作品“滚球控制系统”在湖北省电子设计大赛中获得一等奖。他还曾参与校级创新创业项目“车载交通事故报警装置”的研制。发表论文三篇:《基于双向DC-DC开关电源的蓄电池放电系统》《交通车载事故报警装置的研制》和《一种智能防撞事故报警与定位的控制系统》。

大学四年,侯俊杰以实验室为家,在科研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绩,为大学生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