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湖北文理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管理 > 正文
教学管理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11-20 11:21:00  来源:  阅读次数:

  

 

为落实湖北文理学院《关于做好2023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管理,不断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根据《湖北文理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规范》文件和一流本科建设要求,制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方案。

一、成立学院毕业设计工作小组

学院毕业设计工作小组由学院分管教学院长、教科办成员、学工办成员及各专业负责人、系主任、学院教学委员会成员组成。

组长:廖育武

成员:张华 贾巍 马强 张琎 王书贤 刘静 聂金泉 王培元 韩鹏聂璐明

工作职责:制定毕业设计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对征题审题、选题、开题、抽检、评阅、答辩、评优、存档等全过程管理,严把质量关,并有记录可查。

对指导教师、学生及教学人员进行动员。指导师生使用大学生毕业论文管理系统(http://hbuas.co.cnki.net),学习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规范、学术诚信等相关的规章制度。

二、工作安排

1、毕业论文管理系统

2023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按照征题审题、选题、开题、论文撰写与指导、查重、评阅审查、答辩、推优、复审评优和总结归档等十个阶段依序开展(时间节点见下表),各阶段工作均在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http://hbuas.co.cnki.net)进行。

2、进度安排

学期 周次 日期 论文工作进度安排
  上学期 11-12 2022.11.7 -- 2022.11.20 学院制定工作计划、审核指导教师资格、召开动员和培训会
13-14 2022.11.21 -- 2022.12.4 征题、审题
15-16 2022.12.5 -- 2022.12.18 学生选题
17-18 2022.12.19 -- 2022.12.31 教师下达任务书
    下学期 1-2 2023.2.13 -- 2023.2.26 学生完成开题报告及开题申请
3 2023.2.27 -- 2023.3.5 教师评阅开题报告(开题答辩)
4-10  2023.3.6 -- 2023.4.23 学生撰写论文与教师指导
11-13 2023.4.24 -- 2023.5.14 查重检测,论文评阅
14 2023.5.15 -- 2023.5.21 答辩资格审查
15 2023.5.22 -- 2023.5.28 答辩(一辩、二辩)
16 2023.5.29 -- 2023.6.4 推优、复查
17-18 2023.6.5 -- 2023.6.18 资料归档及工作总结

 

1)学院组织准备及动员教育(11-12周)

学院组织教师学习湖北文理学院《关于做好2023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和大学生毕业论文管理系统的使用,了解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流程,工作要求,成绩评定,材料归档等内容和毕业论文指导工作职责。

2)教师拟定并上报课题(13周)

教学系确定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名单。

指导教师课题申报,指出课题性质、课题来源及对学生的专业要求等。

校内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均应承担指导任务;积极聘请校外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人员担任指导教师,实行“双导师制”,一名校外指导教师应配备一名校内指导教师共同指导,保证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和规范。

每位教师指导的毕业设计学生人数,原则上中级职称教师(硕士学历)不超过4人,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的教师指导学生人数一般不超过8人。首次参加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工作的教师,学院需安排有经验的高级职称教师对其工作进行指导。

  3)选题的汇总及审题(14周)

各专业制定《毕业论文(设计)选题规范》,对教师命题提出明确要求。各专业选题应坚持正确政治立场,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符合社会道德和法律要求;符合专业培养目标要求,难度适中;任务明确,工作量适当,杜绝宽泛和空洞题目,杜绝综述性和读书报告形式的论文;应面向实际应用,鼓励“真题真做”, 控制纯理论研究类的题目比例;各类应用性选题比例≥90%,基于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实践性工作的毕业论文(设计)比例≥50% 近三年课题或内容的重复率≤10%;征题数量与毕业生数量的比例≥1.5

4)学生选题(15-16周);教师下达任务书(17周)

   学生通过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http://hbuas.co.cnki.net

进行选题。

毕业论文(设计)每生一题。指导教师和学生双向选择。完成学生选题后,各指导教师应及时联系学生,下达《任务书》,原则上选题及任务不再变更。

选题完成后,各专业编制《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汇总表》。

5)学生开题申请,教师审阅开题报告,完成开题(1-3周)

学生应根据《任务书》等的要求,在教师指导下收集、阅读相关文献,开展调研,拟定毕业论文(设计)的技术路线及计划安排,撰写《开题报告》和《开题申请》等。

建议各专业开展开题答辩,对开题报告和开题申请进行答辩审核。依据学生准备工作完成情况和《开题报告》等审核是否批准开题。没有通过开题审核的学生不得进入论文下一阶段。

6)论文的撰写与实施(4-10周)

论文撰写和实施是毕业论文(设计)的主体,指导教师针对每一个学生制定指导计划,指导学生开展实验、调查、研究和论文撰写等活动,检查学生的工作进度和完成质量,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

学生应严格按照学校的管理规定,认真完成各项任务,并及时向指导教师汇报工作进展。

7)论文查重检测(11-12周)

所有毕业论文(设计)均须通过中国知网学术不端查重系统检测,检测结果“去除本人已发表文字复制比”(以下简称复制比)≤30%视为检测合格,否则,视为检测不通过。

答辩前,学校为每个学生提供两次查重检测机会,检测不通过的不得进入答辩;两次查重检测的复制比在 30%-60%的,可予以最后整改,整改后检测仍不通过的判为毕业论文(设计)不通过(不及格),两次查重检测的复制比≥60%应取消答辩资格,判为毕业论文(设计)不通过(不及格)。

所有通过答辩并且成绩合格的学生,必须上传最终版并检测, 学校将以此版做为论文存档、抽检的版本。

8)论文评阅(13周)答辩资格审查(14周)

论文评阅包括指导教师评阅、评阅教师评阅。论文查重检测合格后,指导教师和评阅教师应分别客观、公正地对学生毕业论文(设计)任务完成情况、完成质量、毕业论文(设计)(设计说明书)、外文翻译、设计图纸等规范性进行认真审阅,对学生提交材料的质量和平时表现进行综合评价,给出是否准予答辩的初步意见。

答辩委员会对拟参加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的学生要进行答辩资格审查。资格审查重点审查:学业学分是否已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各项材料是否规范齐备,查重比例是否达标,指导教师和评阅教师都对论文写出书面评语、建议成绩、并同意其进行答辩等。资格审查通过者方可参加答辩。

9)毕业论文答辩及成绩评定(15周)

学院成立答辩委员会,在答辩委员会指导下,制定答辩工作安排和答辩评分细则。要求邀请校外指导教师参与答辩。答辩过程应如实记录。

各答辩组应从严把握答辩标准,不符合要求者一律参加二次答辩,答辩完成后及时将答辩成绩汇总表和参加二次答辩学生名单报给教科办。

10)二次答辩(15周)

给予首次答辩不通过者二次答辩的机会,答辩小组成员由学院毕业设计工作小组成员和相关答辩教师组成。

11)评优、总结及资料归档(16-17周)

答辩工作按期保质完成,各专业及时提交成绩并确定校级优秀论文推荐名单。学院做好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和资料归档。

指导教师应加强对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规范性的指导,指导教师是毕业论文(设计)档案的第一验收人。聂璐明是学院毕业论文(设计)档案管理员,负责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资料的维护和管理。

3、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检查

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小组,切实强化全过程管理,做到环节管理到位,严把质量关,并有记录可查。对毕业论文(设计)的开题情况、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度、论文评阅工作以及答辩情况等过程开展检查,对毕业论文(设计)档案进行复查并做好记录。

1)期初检查(4周)

对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前期工作进行检查,检查内容包括:任务书、开题报告、外文翻译、总体方案、设计草图、工作框图、试验数据等,检查情况作为答辩资格审查依据。

2)中期检查(7周)

对学生毕业论述(设计)进度和质量以及教师的指导、履职情况进行检查。

3)后期检查(13周)

对学生论文完成情况,指导教师和评阅教师评语情况,答辩资格审查情况以及答辩组织情况进行检查。

4)毕业论文(设计)档案复查(18周)

由教学督导、专业负责人、系主任以及部分教师组成复查小组,对毕业论文(设计)档案复查,对复查出的问题及时整改。

4、毕业论文工作总结(2023年6月10日交至教学办)

在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及成绩评定结束后,教学系及学院及时组织全体指导教师对整个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行总结并做好总结记录。总结的内容包括:

1)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基本情况(含应届毕业生人数、各类论文情况、论文成绩统计分析、指导教师情况的统计分析等);

2)组织与管理情况;

3)选题审核情况

4)执行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规范的情况;

5)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6)提高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有显著效果的做法;

7)意见和建议;

8)先进管理经验和典型事例等。

三、毕业论文(设计)替代

学生有以下四种成果的,可向学院提出申请毕业论文(设计)替代。各专业须对毕业论文(设计)替代的学生分配指导教师,并在论文管理系统中完成征题、开题、论文撰写和答辩等全过程:

1、以第一作者在北大中文核心期刊上公开发表的、与本专业相关的研究性学术论文,原则上应不少于2500字;

2、获得A类学科竞赛省级一等奖以上或B类学科竞赛国家级二等奖以上奖项的作品;

3、获准立项并结题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

4、以第一发明人获得发明专利授权。

 

四、工作职责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要求

各学院应成立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结合本院实际制定《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毕业论文(设计)选题规范》《毕业论文(设计)指导规范》、《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方法和评分标准》《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安排》《毕业论文(设计)相关材料格式的规范化要求》(除论文外,其他材料如图形、视频、音频等;各系召开指导教师动员和培训会;各系在选题、开题、论文指导、答辩、总结和归档等关键阶段开展工作检查和指导;严把毕业论文(设计) 质量,严格学术诚信;对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行总结。各教学系应成立选题审核组,依据《规范》对教师命题逐一审核,审核不合格的选题不得提交学生选择。

各教学系应对选题审核情况进行分析总结,形成书面材料。

2、强化指导教师责任

指导教师应加强对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过程的指导,切实履行岗位职责,加强过程监督和环节管理,全面掌握学生论文开展进度和质量,定期检查、及时给予指导,并对指导过程进行记录。按照工作规范认真评阅毕业论文(设计),进行学术评价,并负责所指导学生的答辩资格审查。对于毕业论文(设计)指导不力,影响了毕业论文(设计)进度或造成其他不良影响的教师,学院将根据湖北文理学院《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校政发[2019]40 号)责任追究。

3、严格全过程管理,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

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全程在线实施,各专业严格按照《专业质量标准》和专业认证要求落实各阶段工作。指导教师应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间和规范落实各阶段工作。教务处和学院教学办将及时检查各阶段工作情况,教务处对发现的问题予以通报,上一阶段任务未完成的不得进入下一阶段。

4、严格重复率检测,树牢学术诚信

2023届所有毕业论文(设计)均须通过中国知网学术不端查重系统检测,检测结果“去除本人已发表文字复制比”≤30%视为查重合格,否则,视为查重不通过。学校为每个学生提供两次查重检测机会,查重检测不通过的不得进入答辩。

5、强化诚信教育,严打学位论文造假行为

学术诚信教育是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重要内容。指导教师要引导学生遵守学术规范、恪守学术道德、严守学术诚信。指导教师是查处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的第一责任人,应对论文是否由学生独立完成进行审查,确保原创性。学院应积极采取措施,坚决抵制学术不端,杜绝论文抄袭、剽窃、买卖、代写等弄虚作假现象。

对履职不力、所指导学生的学位论文存在买卖、代写情形的指导教师,将被追究失职责任;参与购买、代写学位论文的学生将给予开除学籍处分,已获学历证书、毕业证书也将被依法撤销、注销。

6、严格过程监管

各专业和毕业设计工作小组对毕业论文(设计)全过程进行检查和管理,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等及时给予通报,并督促师生及时改正。

 

 

相关信息